怪股票女人,不如怪自己贪婪

2015年05月27日 07:27   来源:红网   林伟

  从2010年至2014年,4年内,掌管财务的毕政峰,53次挪用公款进行炒股、消费,累计金额达1180余万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对桂林市公路管理局一财务处原处长毕政峰提起公诉。(5月25日《检察日报》)

  记得古代有一则寓言叫“齐人盗金”,说的是齐国有一个十分贪婪的人,一天他走过集市,看见摊子上摆着待出售的黄金,拿起一块就走,被人捉住后,他说:“吾不见人,徒见金。”事实上,凡贪婪之人,都是利欲熏心的。因为贪婪能使人丧失理智,无视社会道德、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舆论的谴责,铤而走险,甚至不顾身家性命,疯狂地攫取不义之财,以满足永无止境的贪欲。

  特别是贪婪是万恶之源。正像英国著名作家、布道家约翰·班扬所说的,母猪长得越肥,就越喜欢在泥沼里打滚;公牛长得越肥,它就越勇敢地朝屠夫走去;贪婪的人越健壮,就越倾向邪恶。他们也知道贪婪不好,也曾想过金盆洗手,但在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常常怀着惴惴不安之心一而再、再而三地伸出贪婪之手,每次欲望的满足都是对下一次更大欲望的强化。他们自认为手段高明,本事通天,其贪婪行为隐蔽而不易被发现,更不会被绳之以法。在这种侥幸心理的支配下,他们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胆大妄为,最终结果只能是玩火自焚、自取灭亡。

  4年中,53次挪用千万公款炒股、养情妇的财务处长毕政峰,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最吸引眼球的是,毕政峰落网后一直追悔莫及地说:股票和女人,我这一辈子就是被这两样给毁了。把自己的堕落怪罪到股票和女人身上,为什么不责怪自己的贪婪呢?18世纪有一位名叫摩莱里的思想家说过:“我在世界上认识到的唯一的罪过是贪婪;其他的一切罪过,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无非是这种罪过的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表现。”这段话,虽已时隔200多年,但依然闪烁着先知的光芒,值得面对铁窗残月的毕政峰细细品味。

  责怪股票和女人,不如怪自己贪婪。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尽管人们常说“财宝动人心”,但如果没有贪财的欲望,是不会为其所动的。更何况“财富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不讲道理,企图以贪欲膨胀财富就是魔鬼。”也就是说,“财宝”恰似魔鬼,倘若不择手段,狂敛不止,必将被魔鬼所吞噬。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毕政峰53次挪用千万公款炒股、养情妇的堕落轨迹再次表明,“欲不可纵,渐不可长。”一旦堤防不牢,欲望破堤而出,则如洪水猛兽,不受约束,为所欲为,最终就会成为“吾不见人,徒见金”的典型,在悔恨中了结自己的“幸福梦”。

  深刻吸取毕政峰的惨痛教训,就要对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握住自己的欲望,捉住自己心中的“鬼”,降住自己心中的“魔”,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堵塞欲望膨胀的“蚁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做不洁之事,确保自己的灵魂不老、信仰不衰,在种种诱惑面前“我自窥然不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