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爱凤的理财教训

2015年11月03日 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石广田

  爱凤是嫂子的妹妹,她和丈夫两口子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前几年,他们靠跑运输攒了一些钱,在县城买了一处宅子。后来赶上拆迁,按照补偿标准,换了4套新楼房。她留下一套,其余3套卖了近80万元。

  没过多久,爱凤的一个熟人找到她,劝她把钱存到担保公司,说利息比银行高好几倍。为了让爱凤打消顾虑,那个介绍人还给她写了一份保证书,说万一钱要不回来,就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她。有了高利息,爱凤两口子不再跑运输,平日里逛街打牌,过得悠闲滋润。

  今年年初,爱凤突然找到嫂子,说担保公司倒闭了,别说利息,连本钱也没了。后来,她和一些人四处上访,但一直没有结果。

  “五一”假期回老家,嫂子对我说,爱凤被抓进监狱了。原来,眼看着本钱要不回来,爱凤就拿着保证书,去找当初拉她到担保公司存钱的介绍人。谁知那人接过保证书看了一眼,随手就撕了。爱凤去抢,跟那人纠缠在一起,混乱中弄折了人家一根指头。那人就报了警,把爱凤抓了起来。

  前几天再见到嫂子,她说爱凤从监狱里出来了。爱凤完全变了个人,不再像开始时那样寻死觅活了。听爱凤说,监狱里的那些人,有几个比自己还惨。她们有亏几百万元的,还有亏上千万元的,咱亏这几十万算个啥?其实,爱凤已经47岁了,不知道她这辈子还能不能翻得了身,过上原来富足的生活。但她能从巨大的落差中清醒过来,已经很值得庆幸。有些人不仅在这次担保公司的“倒闭潮”中倾家荡产,还四处躲债有家不敢回,甚至赔上了性命。

  想想爱凤前半生的打拼历程,让人感慨万千,也让人忧心忡忡。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特别是农民,更是付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血泪与辛酸。积累的财富如何保值增值,对很多人来说可选择的渠道并不多,在一些人的甜言蜜语游说和利益诱使下,难免迷了心窍选错投资方向,导致失败的结局。

  在市场经济新环境下,增强农民的理财投资风险意识,不仅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更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如果只让一个农民从自己的损失中吸取教训,代价未免也大了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