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误读“理财从娃娃抓起”

2015年08月28日 08:08   来源:红网   韩建平

  广州市36所中小学今秋将试点金融理财课。记者获悉,广东省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广州也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试点地区,36所试点学校约有一万名学生参与该课程。(8月27日《南方都市报》)

  “理财从娃娃抓起、炒股从娃娃抓起”,这样的新闻在国内难免引起公众的争论,乃至质疑。但在国外,中小学开设理财教育课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十分重视重视中小学的理财课程,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课程教育政策和目标。华师大学生李真,就曾撰写《美国中小学理财教育及课程》进行相关介绍。

  笔者作为一名编辑,曾主持过一个名为“域外启示录”的栏目。澳大利亚华人作者——赵何膺,也曾介绍自己儿子所在犹太小学经历的一场“拍卖会”。“拍卖会以班为单位,每个班级分配同样数额的货币道具”,由每个班的代表参加拍卖。而且,拍卖会现场宣读“相关法律”。拍卖的内容是:一个星期不做作业。”作者评价:这种金融理财教育,让孩子们学会团队协作,遵纪守法,巧妙使用资源,合理而有智谋的竞争,以及如何把课本知识运用到游戏之中。

  赵何膺也介绍称:这样的理财有戏很多,学校通过这些理财、金融类的游戏把孩子同成人世界紧密联系,等孩子们长大后步入社会,就更容易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并在竞争中取胜。

  显然,当下的中国正在更加富裕,对于国人理财能力的要求也就越高。换言之,理财能力将逐步成为国人的主要生存能力之一。我们的教育改革参考国外的经验,教导学生更快地适应社会,了解相关知识,益处颇多。

  而且,中国教育亟需引进理财类课程,还有一个特殊因素:一些中国的孩子,已经拥有了数额不小的“压岁钱”。2014年春节期间,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美国中小学理财教育及课程》文章中所援引的数据显示,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九个城市的调查中,6—15岁的孩子拥有的零花钱和压岁钱的总额已经高达56亿元人民币。在这些孩子们拥有巨额零花钱的同时,中小学生的消费大多却处在随心所欲、挥霍浪费的状态中。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应该引导孩子了解金钱,拥有相关的理念,避免不理性的挥霍。笔者认为,这项教育改革举措恐怕也没有直接让孩子去理财和炒股的意思。公众如此理解教育改革,是一种曲解和误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