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互联网大会东风共治网上理财乱象

2014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中国网   吕志强

  眼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基本上无处可寻。然而,点进“网上理财”,跳出的年化收益率两位数的比比皆是。比如“和信贷”打出的广告语是“安全可靠P2P网贷投资服务平台”,50元起投,100%本息保障,年化收益大于15%,服务完善,到期还款当天到。”如此,低门槛、高收益,是为投资者理财,还是藏匿陷阱?高收益必藏高风险,虚高收益更是风险无边。警觉呵,网上理财谨防高利陷阱。

  这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为证。仅10月,浙江就接二连三出事:22日,浙江传奇投资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嫌疑人被拘留,公司贴出停业公告;24日,杭州平台朝助创投公司员工全体失联,企业QQ群解散,客服电话无人接听,负责人疑似跑路;27日,银坊金融老板失联,办公地人去楼空……浙江衢州,公安今年破获的“中宝投资”非法集资案中,犯罪嫌疑人正是借P2P平台进行高息融资,向全国30余省区市的1700名投资人非法集资逾10亿元,归案后仍有千余人约3亿元资金未能归还。本想通过网上投资,理财增值,不料血本无归。

  其实,只要投资者的眼睛不被高利蒙蔽,对此类网上高利诱惑早该有所认识。去年“双11”期间,就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在淘宝网上推出理财产品网购活动,但还未开售即因合规问题被监管部门叫停,这也反证了网上理财藏匿的风险。更有些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在网页上发布法律声明,如多盈网的一份法律声明称:“网站不对任何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的瑕疵承担任何责任,如投资者预订的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中出现任何瑕疵,投资者应联系该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的提供商。网站所载的信息(包括产品、服务、资讯等),多盈网并不保证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实时性或正确性,也不代表多盈网对该信息的赞同,多盈网对此不负任何法律责任。”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网点或电子渠道购买理财产品,均有纸质或电子合同,而网站平台购买的理财产品,往往没有合同,加上网站的“免责声明”,投资者一旦发生纠纷,难免陷入无法维权的境地。

  不可否认,互联网是神奇的,不仅改变传统商业,也正在改变投资理财的传统模式。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百姓投资渠道匮乏的背景下,诸如P2P网贷以其普惠、方便、快捷、投融资门槛低等优势迅速在理财平台中谋得一席之地。但现实情况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良莠不齐,加上监管滞后,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投资者权益难免受损。因此,如果真想在网上理财,也一定要选择靠谱互联网金融平台,以防误入高利陷阱。

  借互联网大会东风,共治网上理财乱象,防止高利陷阱伤害普通投资者,须要从强化投资者风险意识与网络理财平台风险监管抓起。

  作为投资者来说,重点是要判断网络理财平台的风控管控水平。这主要是风控管控手段是否专业,防范措施是否健全。对风控能力的判断,可以从借款人的来源、借款流向、是否有担保公司、投资项目金额额度、信息保密程度等方面来对平台综合分析。同时,要了解平台的背景、注册资金及坏账率。通常是注册资金高的平台,其抗风险能力相对强些。此外,预期年化收益率不要高得离谱,一般略高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较为合理、安全。成熟理智的投资者为规避风险,不仅会考虑该行业的长期发展潜力,更重视其短期盈利能力。因为普通投资理财者关心的是其投资期内的盈利水平,因此在考虑行业市场发展前景时,更要着眼于当期的盈利能力。还有平台本身的特许经营权、专利商标、权威认证等,虽然这些权证不是“保险带”,但有总比没有好。互联网投融资理财,千万不要被高利煽惑,不要对网站广告盲信、盲从。对不懂的网上理财产品,切忌盲目跟风。“投资有风险,入市当谨慎。”网上理财高收益必存高风险,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作为网络理财平台来说,重点是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真正为投资者资金安全、保值增值服务。此外,还须强化第三方监管力量。好在目前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已搭就,不久就会正式颁布。监管重点首先就是平台,其次是对投资者适当性的安排,再就是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反洗钱等。这一指导意见一旦实施,可望央行负责第三方支付清算和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监管;银监会负责P2P行业的监管;证监会负责众筹模式的监管。这等于为投资者网上理财筑起了安全网,期待这一指导意见早日实施。

  惟此,才能将网络风险降至最低,真正做一个互联网投资理财的赢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