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理财时代,创新别停

2015年06月26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天 颐

  作为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余额宝搅活了一池春水,引领了一个“宝宝”理财时代。未来,我们期待着更多金融创新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早上醒来,我打开手机,查看了一下自己余额宝账户的收益。我惊讶地发现,余额宝收益率一路下行,降到了3.6%左右。记得前段时间,余额宝收益破五的时候,身边朋友就开始纷纷议论,现在收益率破四,估计会引发一轮资金搬家。

  本想看看有没有其他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上网一搜,发现收益率下降的“宝宝”不止余额宝一家,很多主打活期、便捷的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都出现了下降。

  不知不觉间,居民理财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

  回忆余额宝“异军突起”那年,百姓似乎没有什么很好的理财渠道,资金大多存银行,股市长年低迷,金融创新不足……一款年化收益6%的货币基金一经推出,就势头强劲,迅速扩大至几千亿的规模,而喜欢高收益低风险的我也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一年来,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市场流动性有所宽松,股市从熊转牛,股权众筹等金融创新也不停涌现,人们的理财门槛不断降低,闲钱有了更多的去处,理财市场百花齐放。与理财产品大大丰富相对应的,是人们理财意识的大大提升。连炒股套牢多年终于解套的妈妈都在问我,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投资产品比较靠谱。显然,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正在来临。

  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与其说是货币基金的“没落”,不如说它更像一面镜子,实时反映着市场的风云变幻。流动性从紧、社会融资成本高企时,余额宝收益率就高;流动性宽松、金融创新深化,余额宝收益率就会降低。“存在即合理”,从这个意义上说,余额宝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理财产品,搅活了一池春水,引领了一个“宝宝”理财时代,灌输给了人们理财意识,带给人们理财收益,并作用于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激发了更多创新产品的诞生。

  市场在变化,理财市场也需要适应市场规律不断创新,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而且,只有通过充分竞争的创新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也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作为一个平民投资者,我有小小的期待,全民理财时代,创新的脚步,别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