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当“遛狗员”屈才吗?

2015年10月26日 07:17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大学本科学历,有爱心、责任心、做事认真;月薪3000元,不必坐班。一家企业开出这样的条件,招聘的竟是专职“遛狗员”。有大学生认为,四年高等教育不是为了遛狗的,企业这种招聘,是对人才的不尊重,也会造成教育的浪费。也有大学生认为,这也许是企业的另类考验,现在求职难,企业也不会随便开出这么好的待遇,肯定有其他的机会。企业负责人表示,招聘属实,但尚无人应聘,招“遛狗员”实为经理助理储备人选。(10月25日《华商晨报》)

  有钱就是任性,还要专门聘人为其遛狗。不过这也没啥,最起码,又为社会增加了新的就业岗位。如果有哪位本科生原本就喜欢养宠物,目前又赋闲在家,还真的可以考虑去应聘这个岗位。更何况,招“遛狗员”实为经理助理储备人选,将来还有一定的升职空间。

  有大学生认为遛狗是“对人才的不尊重”,未免有点眼界过窄。他们可能不知道,遛狗作为职业,几年前就出现了,正式名称叫“遛狗师”。在广州,遛狗师平均日赚200元,北京首个职业遛狗师马文迪也曾走红微博,引发不少网友感慨:“遛狗为业,上下班不打卡,不受办公室政治烦恼,月入2万!这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啊!求转行。”实际上,遛狗师并非人人做得,不仅需要有耐心、有爱心,还要懂得相关知识。哪怕是本科生,如果不具备相应条件,还真不见得做得好。

  能够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社会和他人服务、养活自己,就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认为本科生当“遛狗员”屈才、浪费,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在一些人潜意识里存在的偏见和思维惯性,还多少有那么一点点职业歧视。也许,正是由于这些思想的存在,不少人(包括一些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高不成、低不就”,宁愿在家歇着也不愿“放下身段”去从事最基层的劳动。

  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职业更是平等的,只有分工的不同,而没有高下之分。看到招聘“遛狗员”的广告,我们无须大惊小怪,更不必质疑和口诛笔伐,而应该多一点平常心,多用理性、平等的态度来看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