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降就降,听证会才有公信力

2015年10月21日 13:38   来源:齐鲁晚报   魏新丽

  今冬,继潍坊、临沂、日照准备下调取暖费之后,东营市物价局也将于11月中旬召开集中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此前,北方许多城市,如大连、沈阳、长春等也已下调取暖费。(本报10月19日A07版)   

  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是今年多地取暖费下调的主要原因。据报道,从2012年开始,煤炭价格便持续走低,今年煤炭价格与2011年煤价高点相比,下跌54.63%。而供热成本包括煤炭、职工薪酬、折旧费、水电、设备检修等,虽然人力成本等逐年上升,但大多数地区煤炭在成本中的比重仍在百分之四十以上。因此,煤炭价格与供热成本息息相关。

  早在2005年,国家颁布的《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就提出,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时,热电厂应对热力出厂价进行调整。但是,这个规定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全面实施,今年煤炭价格走势完全符合规定,但仍有很多城市未见动静。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煤炭价格上涨的时候,很多城市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对取暖费进行上调。比如2008年,煤炭一路上涨,很多城市就召开了听证会,如济南市区的取暖费由每平方米22.2元调整为26.7元。

  供热属于市政公共用品,供热企业享受国家和政府的补贴,本不应把追求利润作为其生产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说,只要成本下降,就应该主动让利于民,这也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通常是国有企业),所应肩负的企业责任。而且,按照现有规定,调价听证会要有地方物价部门主持发起,这里面也就蕴含着一个政府责任的问题。

  如果总是涨价的时候积极,该降价的时候没动作,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是否真有为民服务的意识,就成了值得提出的问题。尤其今年,煤炭走低大家都看得见,不少城市已经有了调价的动作,供暖费下调符合公众的预期。哪怕供热企业真的有苦衷,一直是亏本经营,那也应该把详细的账目展现给公众,通过一场听证会来取得公众的信任。

  以往之所以有些听证会遭受批评,要么是形式上有走过场之嫌,要么在最关键的成本问题上含含糊糊,还一味让公众“听涨”,而不是随着情况的变化有涨有降。只见“听涨会”,不见“听降会”,将大大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对供热价格的调整,也只有遵循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该降的时候降了,该涨的时候才能涨得更让人信服。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