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治恶或折射规制缺失

2015年10月21日 07:19   来源:长沙晚报   敬一函

  近日,“地铁渣男”这个词爆红网络。它与这样一件事相关:日前,上海地铁8号线上,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在车厢内随地吐痰。遭乘客指责后,该男子不但不知悔改,还不断用污言秽语咒骂其他乘客,并不顾及坐在他身边的老人和小孩。最终,该男子的言行激起众怒,被一名壮汉出手教训。

  说心里话,和这样的人待在地铁里,谁都不会开心。而看过相关视频,我们也可以发现,该男子的生活思维方式是以自我为圆心的,他弄不清私域和公域的区别,更遑论尊老爱幼。所以,当壮汉出手,渣男被揍之后,不管是在现场还是在网上,很多人都齐声叫好。

  不过,之后,围绕这个事,也有人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有人说,打人是不对的,我们不能以暴制恶。这样的观点在将人带回到常识点的同时,也让人陷入了一种无可奈何的心境里。没错,打人确实不对,可当人们碰到这样不讲道理的人,当他们肆无忌惮地践踏公序良俗,却可能不会受到相应惩罚时,人们的心里也难以接受。而在现实中,我们确实会遇到这样的人:你和他讲文明,他给你讲野蛮;你和他讲道理,他给你讲暴力;你和他讲法治,他给你讲权势。可以说,有些恶是吊诡的,它们的行为者压根就没有公共道德意识。

  比如,前段时间在邵阳,一中年女子在公交车上独占两个座位,不肯给旁边的老人让座,老人和女子发生冲突,女子态度十分嚣张,不顾周围乘客劝阻,不仅打了老人还将其推倒。最后,一位男乘客看不下去,站了出来连扇女子耳光。这个事就曾引起热议,网友对此齐刷刷地点赞。人们大体有这样的意识:当善遇到恶,先受伤的往往会是善。所以对恶不能随便忍让,忍让就是纵容。

  毫无疑问,在社会中,恶是分次序的。“地铁渣男”是这次地铁事件的始作俑者,其行为之恶损害了很多人的利益。当然,我们反对暴力和人肉,提倡法治。因为打人本身是暴力,是反文明的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这些现象我们就束手无策。而今,在高铁上,因为明令禁止,处罚严苛,我们已吸不到二手烟。对于地铁这样的公共场所,有关部门不妨也建立相关的规制,对不文明行为设立相应的处罚规定。诸如,限制乘车和通报单位等措施都可以纳入考量范畴。这是为了公共利益,相关部门其实已有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