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公交IC卡滥收费”要重修规制

2016年04月11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不少市民一直有疑问,办理北京市政一卡通收取20元押金是否合理?对于此类现象,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从4月起至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4月10日《新京报》)

  公交IC卡涉嫌滥收费,根源在于规则不公平。公共交通服务事关大众出行,是基本的公共产品,也是基本的民生,必不可少,作为公交服务的刷卡工具——IC卡是公共交通服务的附属工具,收取押金的规则要合理且公平公正。但在公共交通服务的公司化运作过程中,由于公交IC卡的成本不透明,且监管缺位,公交公司单方确定押金标的,而购买公共交通服务的市民又没有能力与公交公司商讨收取押金金额的能力,形成了实质上的垄断。

  另一个令人感到不解的问题是,办IC卡名义收取押金,但进了公交公司的口袋以后,往往有去无回。公交公司并不公开说不退押金,可是如果市民办理退卡手续,就会遇到种种刁难和麻烦,加之要花费交通成本,很不划算,很多人只好放弃。因而,所谓的押金,实际上就是收费,换言之,公交公司变相把办卡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且由于收取的押金远远超出IC卡的成本价,公交公司办公交IC卡成了创收渠道,很不公平。

  而这种不公平的根源在于公交公司制定规则时,公众没有参与,替公众代言的政府部门缺位,结果,公交公司“一家操办”,办公交IC卡收取押金成了一笔糊涂账,市民质疑不断。虽然公交公司收取的押金金额不算高,但是,公交公司在办卡和退卡时的截然不同服务态度,以及成本不公开透明的现状,粗暴地践踏了消费者的权利,暴露出垄断部门的霸道行径,令人感到很不舒服,是该算一算账了,给公众一个交代,破解不公平的规则,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社会。

  事实上,除了公交IC卡涉嫌滥收费以外,还有供水、供电、供气、殡葬等行业都存在类似的现象,都以收取押金的方式变相转嫁成本,同时借成本不公开透明的霸道规则暗中搞创收,而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同样是由于代表公共利益的一方缺位,导致涉及公共服务的规则“先天”不公平。所以,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迟来的集中整治以外,还要改变涉及公共服务的规则制定模式,保障公共利益不被垄断部门暗中窃取或损害。

  实质上,这对政府部门提出了要求,作为公共利益的“守夜人”,政府部门不能缺位,不能对业已存在的垄断部门转嫁成本的做法不能熟视无睹,否则,既没有尽到应有的职责,属于失职渎职行为,又没有起到“守夜人”的作用,辜负了公众的期待,对不起民众,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