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霞”养老院闲置谁该脸红?

2015年10月19日 07:05   来源:红网   张立

  虞一杰建养老机构的想法得到了老伴屠甘媚和家人极力支持,该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左右,他拿出自己全部积蓄,还卖掉自己在乐清、杭州的房子,筹了4800万元,此外乐清市慈善总会投入2000多万元。但“余霞”养老院建成捐给政府后却遭闲置。(10月18日《现代金报》)

  在排着队等着进养老院养老的老龄时代,乐清企业家虞一杰投资4800万元,连同慈善总会捐献的2000万元建成的养老院,本来可以解决乐清部分老人养老问题,但建成的“余霞”养老院在捐给慈善总会之后却遭遇了闲置。一份好心遭此冷落,着实让人痛心。

  企业家捐巨款建养老院的爱心之举,既是对他个人“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愿望的一种实现,也在帮助当地政府分担一部分养老负担。本是一件普惠的公益之举,但偌大的养老院却因未能接电等,卡在了“最后一公里”,“余霞”养老院“亮不起来”,表面上是一段线路问题,实际上则是相关涉事方推诿扯皮办事不力。

  作为被捐赠人,慈善总会方面,显然对于这份“来之容易”的好事并不热心,更不用说是明确责任,真正把养老院办起来,让老人们受益了。这真的是有违捐赠者的本意。

  投资7000万元的养老院遭闲置,闲置的不仅是巨额资金,也把一颗帮助养老的拳拳爱心冷落一旁。养老事业是一项政府、社会共同参与才能有效完成的长久事业。政府应该保基本,对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行为,本应该诚心接受,精心管护,既是对养老事业的一份担当,也是对爱心企业家的一种回馈。

  捐赠的养老院遭闲置,就像企业家捐赠的校车被闲置一样,政府相关部门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份内之事完成情况如何姑且不论,对于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之举冷漠,确实是一种无担当弃责任的表现。

  像虞一杰捐赠养老院遭遇闲置一样,上海也曾发生过因企业参建养老院遭居民或政府不同方式阻滞的情况。在养老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养老问题,已然超越了简单的公共服务,也不是一项简单的服务行业,而成为社会一种互助互利的社会发展模式,企业、慈善机构、政府都有积极参与的社会责任。

  虞一杰退休前所要完成的三件事:余霞乐园、文化礼堂、虞氏历史,几乎都已完成。而“余霞”养老院真正能够发挥养老作用,还有待乐清慈善总会、养老院所在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尽早行动起来,别再让养老院的设施“蒙尘”,更别让养老愿望折戟蒙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