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洗脸被收1600元是另类“青岛大虾”

2015年10月16日 09: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洪泉

  近日,深圳小伙李先生和哥哥外出办事,经过一家商场门口的时候,被“热情”邀请进去免费洗脸。而在洗的过程中,免费洗脸变成了收费洗脸。对方称收几十块就可以啦。20多分钟后,脸洗完了。一看账单,已经不是一开始说的几十元,而是980元。店家为了表明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还拿出价目表给他们看。店员说,我们是按照1滴98元的明码标价收费,你洗脸的时候用了10滴,因此收费980元。(中国网10月15日)

  如果不是出现在中国网新闻页面上,大家看到后,肯定会以为又是哪个段子手围绕“青岛大虾”编辑的“化整为零式”敲诈。青岛大虾故事中,客人好歹还吃到了大虾,只是价格高低的问题。而此次在深圳,从免费到1滴98元,其手法远远超过了青岛大虾,是地地道道的敲诈。

  好奇害死猫,贪小便宜吃大亏,这是两句通俗的再不能通俗的话了。其中的意思简单易懂,人出门在外,不要心存好奇,别去凑热闹,更不要接受免费、廉价的服务。现在是市场经济,出门在外吃喝拉撒睡,一举一动都需要花钱,哪里还有免费的服务?

  洗脸这活很简单,按道理说,一般人是没有必要接受这样的服务。在家或者在外的洗手间里,哗啦上两把,基本就可以完成。再讲究点的,洗完后抹上了点油或精一类的化妆品,基本也可以应付一阵子。对于美容类的服务,在获悉对方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中,需要及时问清楚服务具体价格。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究竟有没有消费能力,从而可以避免后期的尴尬。

  深圳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大潮的发源地,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无论在经营规范上,还是监管上,都应该有一套成熟的办法。而在深圳居然出现了以免费为幌子高额收费的诈骗方式,当地警方还以经济纠纷为由和稀泥,实在是不应该。这些影响着国人对整个深圳人品、监管水平的看法,如果这样下去,深圳这几十年的好形象都会被抵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