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大虾”横行源于监管滞后

2015年10月10日 07:16   来源:新民晚报   赵志疆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有媒体对各地旅游收入情况进行了统计,在已经公布数字的15个省区市中,山东省以392.1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山东省的这份成绩单却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调侃,原因无他,盖因数起宰客事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0月5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陵路92号的“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吃饭时遭遇宰客,说好38元一份的虾,结账时却变成了38元一只,仅一份“蒜蓉大虾”,账单价格就高达1520元。无独有偶,当天还有一桌客人遭受了同样待遇。在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中,此事引起网友极大关注,乃至于事件发生地竟成为一个另类“景区”。随后又有网友曝光,在青岛旅游时点了一只帝王蟹,店家称重之前先拔掉了蟹腿,最终,两个人消费了近3000元。

  接连发生的宰客事件,立刻将青岛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互联网上,随处可见各类戏谑调侃的段子,“天价大虾”持续引发舆论狂欢,宰客却并没有到此结束,“日照一海鲜排挡因嫌顾客少点海鲜大打出手”昨日遍布社交媒体,舆论再度火上浇油。山东省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好客山东”品牌,则因此遭受重创。

  毋庸讳言,宰客现象非某地所独有,但如此密集的冲突已很难用个案来形容。宰客之所以能在民怨沸腾中不时出现,关键就在于监管滞后且问责乏力。“天价大虾”事件中,令人难以接受的不仅是宰客,同时还有投诉无门——游客虽然第一时间报警投诉,警方与物价局却互相踢起了皮球,最终只得屈辱性付费走人。这样的监管局面,无疑是这家“一直都挺黑”的大排档延续至今的关键所在。引爆舆论之后,宰客的大排档被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被停职检查。这样的处理结果不可谓不严厉,但显然已姗姗来迟,如果相关部门早拿出这样的诚意与态度,事态何至于发展至此?

  近年来,多个著名旅游城市都曾相继爆出宰客丑闻,与大张旗鼓的硬件升级与旅游推介相比,旅游市场秩序的维护明显滞后,这已然成为阻碍旅游城市发展的最大短板。如果整顿市场只依赖网友曝光的话,难免会让更多的人选择“用脚投票”,由此不仅意味着城市形象大受损失,同时也意味着大笔旅游市场建设资金付之东流。如何建立起简单快捷且处罚有力的监管体系,因此而显得格外重要。

  “天价大虾”事件后,中消协表态“希望政府依法严厉处罚”,青岛市则在市委书记的批示下展开全面反思,当地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快速有效处置游客投诉。遏制宰客黑手,不仅需要强化日常管理,同时也需要积极应对投诉举报,这不只是在帮消费者维权,更是在维护城市自身的形象。这当是这一轮风波给人留下的最大警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