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螃蟹还是买绳子?谁来为“捆绑蟹”松绑?

2015年10月13日 07:56   来源:红网   晴川

  最近,海鲜大量上市,著名的三门青蟹也陆续登陆各大水产市场。但据媒体报道,在宁波一些水产市场,商家往往会把青蟹捆上又粗又长的绳子捆绑买卖,有人把买来的青蟹去掉绳子称重后发现,绳子占到青蟹总重量的四分之一,还有的青蟹上取下的绑绳,竟然长达31米!有网友不禁感叹:花钱买的到底是蟹,还是绳?(10月12日《都市快报》)

  捆蟹绳卖出螃蟹价,这明显是欺骗顾客,是商家在赚取昧心钱。是对是错根本不存在争议。虽说国家目前尚未出台有关标准,但面对这种明显的商业欺诈行为,有关方面竟然摊出双手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委屈样,委实令人气到发嘘。

  面对巨大利益诱惑,谁都别指望所有的商家都会自动恪守商业伦理,守住良知。所以,面对螃蟹市场的种种乱象,根本上还是需要从监管环节入手,加大管理和处罚。用吸水的绳子,用超长的绳子捆绑螃蟹,商家的这种不良固然令人痛恨,但市场之乱的背后则是治理之惰。动辄拿欠缺法条说事,这既是一种卸责,更是管理上的无能。

  其实,商家宰客并不足惧,真正让人担心的恰恰是公共管理部门信奉“照本宣科”的心态。不知通融变通的刻板,只从自我出发,没有对百姓权利的敬畏,默许商家把顾客当做获利工具。这种杀鸡取卵式的短视,严重危害着市场经济秩序,是亟需治疗的机械主义病。可以说,捆绑销售之所以长期存在并演变成行业潜规则,市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当为此承担主要责任。

  让人感慨的是,面对同样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却能够出台法规对其进行规范,使得市场秩序井然有序,出现了生动和谐局面。这种巨大反差,恰如一张测试纸,检出了某些管理部门的懒政不作为和甘愿自我丑化的无赖相,也检出了为民服务诚意上的真正差距。

  一切出轨的行为都需要法规来矫正。如今正是螃蟹大量上市时节,要防螃蟹市场乱象,从国家层面上说,已经到了全国一盘棋进行整顿“松绑”的时候了。而在有关法律法规还未实现无缝对接之时,地方有关部门也应认真检视自己的制度和执法不足,抓紧完善出台相关标准细则,给商家划出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只有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处在明处,才可能避免头痛医头的混乱局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