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热爱洛阳”为何坐等曝光

2015年10月08日 09:41   来源:红网   乔志峰

  网曝湖北仙桃市文明公约现“热爱祖国,热爱洛阳”。有网友表示:这是本世纪规模最大的异地恋,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原来,不止洛阳人深爱着洛阳,在中国的另一端,同样有一群人热爱着洛阳。随后,@仙桃发布回应:网上流传的宣传语是仙桃六建在其建设的一个工地围墙上做宣传,为增加文化氛围,就在网上找来图片进行发布,内容为某地的市民文明公约,并不是仙桃市的市民文明公约,现已清除了该内容。(10月6日《大河报》)

  “仙桃热爱洛阳”,其实很简单,无非是有人在制作相关内容时偷懒,随便到网上复制粘贴了一下,然后连看都懒得看,就拿去打印了,结果闹了笑话。类似现象并不罕见,“开封指导漯河”、“双胞胎政绩报道”之类的抄袭经典案例此伏彼起,给人们增添了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料。

  仙桃方面的回应,意思也很清楚:首先,承认确有这么个事情,网传图片属实,并非谣言;然后,声明这是建筑公司干的,并非官方行为,洗清官方责任;最后,表明自己闻过即改、亡羊补牢,已经清除了相关搞笑内容。

  上述回应,我个人比较认可,觉得认错很爽快、解决问题效率很高。不过,多少还是有点疑问:即使“仙桃热爱洛阳”是建筑公司的私自行为,可那么大的宣传牌戳在大街上,要多扎眼有多扎眼,不可避免地会对当地形象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并且看照片,牌子已经肮脏不堪、相当破旧,显然在那里丢丑卖乖时日已久,为何此前当地的相关部门并未及时纠正,非要等到被人网络曝光之后才来处理?说难听点,这不故意坐等别人曝光嘛。

  “仙桃热爱洛阳”令人忍俊不禁,而这样明显的错误能够长期屹立于闹市街头不倒,却让人有点笑不出来。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不是有“好事者”将其拍照上网,这个东东不知道还要存在多久。事情虽然不大,却也折射出某些人乃至某些部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和麻木不仁。

  何止是一个小小的宣传语,现在有不少更大的笑话,也是长期存在无人问,直到被曝光、遭质疑,地方政府或涉事部门方才如梦初醒,火急火燎地进行处置,同时还要进行危机公关、消除不良影响,忙得个焦头烂额、不亦乐乎。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责任心再强一些,及早发现了问题、自我消化,又何至于成为网络热点?最该反思的,恐怕并非“仙桃热爱洛阳”的错误有多么低级,而是为何对这种笑话视而不见、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