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宜品被抓不是“副市长失联”的终结

2014年10月08日 14:38   来源:荆楚网   凌国华

  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及洛阳市有关部门获悉,失去联系近两个月的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已于日前在长沙被洛阳警方控制,此案将由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查处。郑州市检察院已派员赶赴长沙。今年7月底,郭宜品以给母亲看病为由向洛阳市有关部门请假,随后失去联系。当地随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不过,直至今年9月中旬,当地官方才证实郭宜品失联。(新华网10月7日)

  备受社会瞩目的洛阳副市长郭宜品“失联”一事有了新进展,郭在长沙被洛阳警方控制。就像起初对“副市长失联”遮遮掩掩一样,当地官方对郭被抓获一事也是尽量低调,尽管此事已在自媒体上迅速传播,消息灵通的媒体记者已从各自信源得到验证。这种一直伴随“副市长失联”的令洛阳官场相当跌份儿的尴尬现实,无疑给“副市长失联”这出权力生态剧兼官场悬疑剧上面笼罩上一层吊诡的色彩,给坊间留下丰富谈资之余,想必更应是重塑政治生态的新契机。

  从7月底“请假带母看病”算起,副市长郭宜品“失联”已两个多月了。“副市长失联”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爆舆论。官员无故“失联”,且同时失联的还有房地产开发商,“贪腐外逃”虽是民众缘于社会观察的朴素观感,与真实情况却有着一定贴合度。喜好大拆大建引发民意怨怼淤积难解,与房地产商暧昧不明和利益勾兑往来,主政伊川时“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引发舆论侧目,以及矿难后涉嫌输送千万减轻自身责任的暗黑,这些跟高达99%的“述廉满意度”形成鲜明对比。堂堂市政府副市长,居然靠编造“带母看病”的借口“失联”,无疑给官员的欠佳形象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副市长失联”事件因一份“专案排查提纲”被贴上网而引爆网络,而郭被抓获的消息也是较早通过网络扩散的。这固然说明自媒体时代无处不在的“雪亮的眼睛”,但也从另一方面反衬出洛阳官方的尴尬境地。对洛阳官方而言,自家副市长“失联”是很大的“家丑”,即便寻获了也不宜急切公之于世。曾有媒体报道,当地有官员指副市长郭宜品“喜欢招商开发房地产,强拆力度也很大”,而当地也有民众因上访被关进“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这些,无疑都在或明或暗地暗示着什么。

  权力不失控,官员才能不失联。洛阳“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可谓舆论观察官场生态的一个窗口。郭被抓获只是“副市长失联”这出悬疑剧的一个小转折,而官场生态节目还远远不到终局之时。媒体披露的关于副市长的那些“光荣历史”,还等待着官方出面确认(或否认);民众关于副市长“失联”的诸多疑窦,还等着相关部门予以解答;“副市长失联”映射出的当地官场生态之浑浊,对之进行整顿清理已不容拖延。而官员该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官商关系该维持什么样的状态,官员又该如何面对民众利益诉求和舆论监督,如何在“维护公共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承诺上言行一致,从微观层面上讲,这是官员个人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准的外在表现,从宏观层面上说,则是推动公共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做好的课题。因此,“失联副市长”虽然抓获了,但这出官场悬疑剧显然还没到剧终之时。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