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逼出来的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5年09月2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出租车行业改革风生水起,继武汉、南京、义乌等地推出改革措施之后,前几日杭州也就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提出减免“份子钱”、放宽出租车数量、规范互联网打车等举措,博得一片叫好声。

  这种形势,与滴滴快车、专车、Uber等互联网打车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不无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场逼出来的改革。

  此前,我国不少城市的出租车行业长期饱受诟病,因某些利益主体的掣肘,虽社会舆论一直呼吁,但多年来这一行业的改革一直举步维艰。“打车难”、出租车司机份钱高、工资低,成了难治的沉疴。

  这一切因行业外“鲶鱼”的搅动得以改变。基于互联网的各类专车和拼车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不但更加便捷,轻点一下键盘,预约的车辆便能如期而至,而且服务也更好,甚至提供饮用水和免费WIFI等。毋庸置疑,这些新型用车模式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冲击很大,既分走了客流,又带走了员工,有些专车公司的司机甚至80%以上都是以前开出租车的。而新的运营模式对传统的行业管理模式也造成了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杭州等城市正视现实,在改革出租车行业的同时,规范互联网用车。这与一些城市对互联网打车一味查封相比,展现了更为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态度。

  仔细盘点各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其中指向无一不是更加市场化。这一行业确实需要重新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一方面要剥离、压缩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层级,另一方面要放手让市场发挥更基础的作用。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中,提到今年将出台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指导意见近期有望出台。由此可见,出租车行业改革今年可望集中推进,这对于根治出租车行业多年积弊将大有裨益。

  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可能无时不在。很多对行业造成巨大影响的变革,可能来自于行业之外,这种变化也许事先并无征兆,但一旦发生,便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出租车行业的变革,对于其他行业也是一个警醒:大家都要时时睁大眼睛,“鲶鱼”可能随时都会来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