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要开发好城市徒步线路

2015年09月22日 07:28   来源:长江日报   严辉文

  武汉马拉松定于明年4月开跑。我们有理由相信“汉马”必将惊艳世界。

  “汉马”线路堪称经典,起于汉口江滩,止于东湖梨园,越两江穿三镇跨四桥经五湖,江城山水江城美景尽收眼底,特别的江城风味必将吸引全球跑者的兴趣。

  马拉松正在成为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城市马拉松推进了城市文明。人类挑战自己是风景,体育与城市的融合无疑会产生文化的放大效应。比如像村上春树这样又是人气作家又是超级马拉松爱好者的人,就不仅亲自体验过雅典古代马拉松的原始线路,而且在写作之余还参与了世界上一些非常著名的城市马拉松赛事。毫无疑问,这些又通过他的生花妙笔写了出来,在向全世界广而告之之后,更是调动了无数人到一些形成城市马拉松品牌的地方体验和游历的兴趣。

  “汉马”从一开始就显示着城市马拉松的文化特质。据报道,首届“汉马”除了设置全马之外,还设置了半马、十公里和高校团体赛等竞赛项目。为了兼具专业性、趣味性和大众参与性,武汉还将逐步启动各类健康跑、环湖赛等小型短程跑步赛事,形成一城两马的综合性城市马拉松大赛。武汉作为城市马拉松的热门之地,指日可待。

  如今,正如伟大的城市为跑者而存在一样,伟大的城市同样也对徒步者具有吸引力。与马拉松比起来,徒步更是简单易行。而对于城市来说,徒步才能深入城市的细部和腠里,徒步才能走进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我觉得除“汉马”设计之外,武汉还应该考虑城市徒步的去处。显然武汉不只是适合搞马拉松,同样也是适合城市徒步这类项目的。

  事实上,在微信圈,我们就能不时见到一些城市徒步爱好者推介武汉的城市徒步线路。比如汉口租界徒步线路。起于沿江大道武汉关,终于芦沟桥路。线路长度约5公里左右,这里有租界特色建筑,老房子写满城市的历史沧桑,不失为徒步的好去处。再比如户部巷徒步线路。起于户部巷止于昙华林。线路长度约为4公里。沿途有包括黄鹤楼、首义广场、昙华林等著名景点,而且还可以在户部巷等地体验“舌尖上的武汉”之独特魅力。

  这样被网友称为“最武汉”的徒步线路想必还有不少。如同“汉马”一样,这显然不只是简单地设计几条线路的问题,恰恰离不开城市综合功能和城市文化的升华。相信受“汉马”的影响,世人参与武汉徒步的热情也会同步高涨。当此之际,如果仅靠民间力量的积极性,仅靠网友自发鼓捣,虽然也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恐怕难以形成气候。

  “汉马”是盛事,换个角度想,又对城市软硬件设施、文明程度、卫生环境、环境保护、接待能力之类也是挑战。同样,徒步武汉也离不开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引导之力。眼下从历史、文化、旅游、交通、体育、宜居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上将此提上议事日程,时机或已成熟。

  (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