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开发”:野蛮词汇

2014年03月10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我是最反对对文化用“开发”这个词的,野蛮的词汇,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对自己的文化遗产用“开发”这个词,联合国用的是“利用”,香港和台湾用的是“活化”这个词,我也赞同。开发的目的是为了经济,不是为了精神、文化的传承。

  @洪巧俊:文化遗产用“开发”这个词就会变味,不是在开发中保护,而是在开发中破坏,常常出现野蛮行为。

  @蒋子刚与发明:文化遗产能开发出“产品”来吗?对于一些地方官员来说,还真的是把文化遗产当“产品”来开发的,因为一旦开发,财源滚滚而来,增长了GDP,丰厚了地方财政。

  @江上漫步:让真文物在城乡中消失,而大批“假古董”却在不断上演,这是开发带来的恶果。

  @开心一笑:喊着“开发”,却让这些文物遭受到灭顶之灾。一个“开发”之词,却往往成了文化遗产屡受灾难的代名词,这不是野蛮又是什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