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黑枸杞:每个莫名其妙的传奇都是对跟风恶习的反讽

2015年09月11日 09:34   来源:扬子晚报   唐伟

  黑枸杞,青海草原上常见的野生植物,身价从8年前的每斤几百元,上涨到现在的万元。这其实是部分商家的“精心策划”,让它从草原野果变身“圣果”。

  黑枸杞作为治理盐碱、改良土壤、减少沙尘的经济作物,却受到了盗采者杀鸡取卵式的采摘。

  从燕窝阿胶到螺旋藻,从虫草极草到玛卡,国人似乎总是在消费迷信中,从一个陷阱进入了另一个陷阱,并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无以自拔。其实,稍懂常识的人都知道,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可以达到所宣传的神奇效果。比如被国人无比推崇的“壮阳神药” 玛卡,在国外不过是喂养牲畜的饲料,跟国内普遍的萝卜并无本质上的差别。很多人对玛卡是什么都不知道,并没有进行任何基本的了解,就已然在别人的带动下将其“神化”,把服食玛卡作为一种时尚和流行的元素,轻易地交出和放弃了自己的判断与选择权,从而成为又一炒价行为的推波助澜者。

  缺乏独立的判断力和理性的自控力,应是消费时代不成熟的表现之一,从而也导致了伪科学的大兴其道。诸如“喝绿豆汤”、“生食鳝鱼”之类的伪养生学,之所以广有市场,并不在于宣传者的手段有多高明,而在于很多人没有这种自我判断和保护的能力,把一切消费的选择权和主动权,都拱手让给了别人。

  显然,这跟喜欢跟风和围观的顽疾有关,以至于在不断地重复着“同一个故事”,只是每个故事的主角不同而已。当然,有什么样的围观文化,就会因之而产生各种社会乱象,并让整个社会背负过大的成本。恰是消费的不理性,使得基本的科学常识得不到普及和尊重,科学素养也始终得不到提高,并给了大量伪科学和虚假宣传可乘之机。诚然,一切商业的欺骗行为,跟行政监管的效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消费者自身的成熟与理性,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成熟与否的基础?

  现代中国其实非常需要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当社会自发的培育太慢,让很多欺骗炒作有了空子的时候,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强调一下,并非是要监管“市场”,而是监管市场中那些本质上不属于市场行为的狂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