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涨跌停,是否还需要熔断机制

2015年09月09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对市场预期多样、交易相对自由是保证股市活力的前提。股市“维稳”,着力解决深层次的制度问题,熔断不法利益链条,比熔断指数更重要。

  证监会关于“将研究指数熔断机制”话音未落,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7日晚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显示,沪深300指数将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分别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具体为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

  熔断机制是美国1987年10月股市风潮的产物。当年10月19日,道琼斯指数一日狂泻22.6%,创造了迄今为止历史最大的单日跌幅纪录,迫使美国资本市场修订规则。自1988年纽约股票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启动熔断机制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股市没有再发生大规模股灾,这表明熔断机制能够对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风险突发和无序蔓延。中国三大交易所拟设立熔断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针对6月中旬以来股市大幅下挫对市场信心造成的杀伤,已不能单纯在股指层面进行修复,而必须深入到制度建设层面进行修复。

  不过,尽管境外熔断机制已被证明能够有效防范市场大幅波动风险,但在不同市场能否起到同等效用仍是疑问。A股与美股的最大不同在于,本身已经有了涨跌停机制。从本质上看,涨跌停机制与熔断机制都属于刚性的价格干预机制,过度的价格干预有可能成为一把过于锋利的双刃剑,在抑制股市过热情绪的同时,也将对股市的自由判断、自由交易空间形成抑制,这有可能使旨在给市场一个“冷静期”的熔断机制,变成下一个交易日的杀跌工具。

  比如,近年股市多呈现出下午“两点半行情”,实施熔断机制虽然能够防止当天“两点半行情”大起大落,但也可能将本该当日宣泄的情绪堆积到第二个交易日宣泄,延长股市释放压力的时长。

  又如,由于现在股指期货市场日内交易已被限制,在贴水情况下,股指期货交易者只能通过在现货市场抛售股票获益。实施涨跌停与熔断双轨干预机制,尽管能够保证现货市场的相对稳定,但代价是进一步削弱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

  再如,设定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这提高了相关股票的安全边界,但同时,那些对指数影响甚微、不属于沪深300的股票仍然可能出现连续跌停,这些板块因为有可能成为做空渠道,安全边际相对会下降。

  对市场预期多样、交易相对自由是保证股市活力的前提。在已经有了涨跌停机制的情况下再推出熔断机制,将直接导致想买的买不了、想卖的卖不了。股市“维稳”,着力解决深层次的制度问题,熔断不法利益链条,比熔断指数更重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