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招聘城管要本科看体制积弊

2015年09月06日 15:11   来源:荆楚网   李双新

  9月上旬,上海市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基层执法人员,报考人员均需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主要从事乡镇、街道一线城管执法工作,以及更好地维护城市环境秩序和社会公用利益。(9月6日《中国青年报》)

 

  以后群众的感慨将不再是“大学学历越来越不值钱”,而是没有“大学学历谁还能找到工作”,500余名城管均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基层执法工作,而无数大专、职高、高中毕业的,很可能做的丝毫不比本科生差的待业人员,毫无竞争的机会。我们相信如此条件一定自有他的理由,但是作为行政部门,招收基层执法人员,如此抬高门槛,仍让群众感到不公、学历歧视等等,也可从中看到,行政体制积弊难除。

 

  在这里妄自揣度有关人事部门的心理,估计与大学生就业、改善城管素质乃至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期望有关。先说大学生毕业,随着最近这些年大学不断增加和扩招,大学生的数量猛增,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引人关注的现象,因而国家在招收公务员的时候,绝大多数都是要求应届毕业生或者参与国家“三支一扶”等项目的大学生,与缓解就业难不无关系。其次,城管暴力执法已然成为一种刻板印象,城管的素质亟待提高,大学生城管可以有效提升城管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并且一个学历限制,就可以减少许多报名人员,减轻筛选的工作量。最后,城市管理不仅仅是在执法层面,还有更重要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大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未来升职后,可以更好地服务城市规划和建设。

 

  就算有多重原因,真的有必要招收500余名本科城管么?要知道,这500名城管都是去了行政部门最基层的执法单元,即乡镇和街道,即便有一天他们之中一定有人能够走到上海市城管的管理层,然而一定是屈指可数,毕竟从底层一级级上升,比条件相当但是本身在更高级别部门供职的人员晋升要困难得多。所以说,这500余人,大多数可能都要留在基层,从事更多的执法工作而不是规划工作。如此一来,要求全部都要本科以上学历就显得没有道理,更多的可能是人事部门和城管部门为了减轻自己工作负担而做出的限制。真若如此,行政体制的不公和落后更是引人深思。

 

  不管是什么原因,有关方面都应给出合理的解释,并且是能够被群众所接受的,不然的话,一次公开招录,就真的会招来积弊难除的名声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