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名人从政的功能不应止于站台

2015年08月27日 07:45   来源:红网   岳乾

  媒体报道,两届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赴台州三门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上任之后,占旭刚颇为低调,几乎婉拒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不过,在第二届三门青蟹节上,占旭刚出席了启动仪式,亲自为三门青蟹代言。(8月26日《今日早报》)

  近年来,艺体界名人转型从政者不少。且不说那些头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衔,以业余时间客串立法与政治协商的演员、运动员们,即使那些实打实地进入政界,以行政官员的身份谋求职业转型者亦不乏其人。然而,整体看来,艺体界名人从政,效果并不理想。

  艺体界名人从政本有其优势。一方面,他们在长期的艺体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对一行一业的运作及发展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这可能会帮助他们在从政活动中针对其擅长的领域提出卓见、发挥其经验优势。另一方面,艺体名人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以及名气资源,可帮助他们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换句话说,艺体名人以其名气,行招商引资、代言地方形象之举较为方便。

  但现实中,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艺体名人们自己,都更愿意释放他们第二种职能。地方政府之所以吸纳艺体名人为官,往往乃是看中了他们的名气资源;而艺体界名人自己,也往往以此自任,积极靠名气融资招商,不吝为地方事务站台,充当地方形象代言人的角色。

  这显然还不够。相比招商引资、代言站台,对一行一业的管理与振兴可能更有意义。即如奥运冠军占旭刚而言,若能充分发挥其经验优势、人脉优势,积极促进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引领当地全民健身行动,促进当地民众身体素质增强,甚至将当地塑造为一个在运动与体育领域有鲜明特色的县域,其价值当不亚于为当地招几个商、融几多资,或者代几次言、站几回台。但若仅仅满足于代言人、站台者的角色,艺体名人从政之性质无异于以公器为酬,引入一个稳定的地方事务形象代言人。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无需以公器相授受。

  所以,艺体名人从政必须要实现身份的真正转型,要真正认同其管理者的身份,结合自身优势,提升其政务管理能力,将自身塑造为有专业优势、经验优势的行政管理者,而不能一味地“靠山吃山”、“靠名气吃名气”。须知,名气资源也是有限的,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当名气资源消耗殆尽,政务管理能力无法跟进,即便是名人,也只能惨淡收场,拍屁股走人。这方面的前车之鉴所在多有,后来人不能不吸取。

  同时,就地方政府而言,亦不能短视地一味压榨、攫取名人身上的名气资源,不能片面地将名人从政等同于名人代言,更不能仅仅将名人从政的功能局限于站台;而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名人实现身份转型,适当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经验优势、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帮助他们成长为有专业优势的政府官员。

  如果上述期许能够实现,艺体名人从政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或者说,我们应当鼓励更多的艺体界以及其他领域的名人们从政,为现有的官僚体系带来新经验、新思路、新风气;若上述期许落空,艺体名人从政还是少些为好,他们所占据的头衔、官位还是让给更专业、更欲有所作为的人为宜,因为我们的社会更需要的,是专业的管理者、专业的执法者,而非通过市场机制就可以解决的站台者与形象代言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