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本顺家乡的变化看名人榜与傍名人

2015年08月27日 07:22   来源:新民晚报   秦淮川

  傍名人,似乎自古便是传统。傍名人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本与名人无甚关系,却东拼西凑,非要找出点沾亲带故;再比如,与名人无甚交情,却谬托知己,两人似乎是一起同过窗、睡过炕、扛过枪的莫逆之交。鲁迅就嘲讽过这类人:一瞑之后,言行两亡,于是无聊之徒,谬托知己,是非蜂起,既以自衒,又以卖钱,连死尸也成了他们的沽名获利之具,这倒是值得悲哀的。

  当前,还盛行另一种傍名人。比如日前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多年来一直占据湖南老家林家坡村“名人榜”首位。当他被查后,其名已从“名人榜”撤掉。周本顺履新河北省委书记时,湖北某大学喜不自禁,书记和校长“第一时间联名致信,表达热烈祝贺”。按说,这很正常。“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互相为荣,是基于校友情之上的砥砺,应该激赏。但是,一琢磨便觉得不大对劲。

  周本顺是该校法学院法学专业2005级博士生,在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任上,周本顺仅用了一年便获得该校法学博士学位。纵是天才,恐怕也难吧?应该承认,对官员读博不能戴有色眼镜,但周本顺这样拿博士学位,还是不免让人怀疑大学送人情。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直言,“如果是官员真的好学,某种程度上是应该予以鼓励的。不过,考虑到某些资源,特别是本地的官员、主管的官员,送文凭给他,这是利益的输送,有违学术的诚信和利益的公平,所以要防止的是假文凭。”

  名人被傍,有时身不由己,但是切莫配合表演。周本顺作为名人,也常被傍被消费。他在回信中称:“(攻读法学博士学位)是我倍感荣幸、十分难忘的一段经历,学校给予我的知识和教诲使我终身受益。”公务如此繁忙,且仅仅一年时间,要说受到多么值得终身受益的教诲,恐怕多是不实之词吧?

  少傍名人就能少出丑,特别是一些学术殿堂和商业场所。胡长清在任时,“东也胡,西也胡,洪城(南昌)上下古月胡;南长清,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落马后,南昌大街小巷铲字忙。爱题字的王立军也是如此。

  哪怕与名人很熟,不傍名人,就显得很自信,也有风度。现代乡土作家台静农与鲁迅亦师亦友,也被视为鲁迅的嫡传弟子,按说他最有资格拿鲁迅说事,以与鲁迅深交为荣,但他没有。后有学者研究台静农,发现鲁迅的杂文、札记、书信中多次提及“台静农”,不免对台先生敬重有加。那些谬托知己者,与台静农相比当抱愧。

  不以名人自居,不傍名人,不做虚骄之事,可安心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