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清单力促阳光医疗

2015年08月27日 07:33   来源:法制日报   王传涛

  不仅仅是关于顺产与剖宫产的问题,在所有的医疗行为之中,我们的医疗体制应该尽可能多地建立一些这样的正面清单

  记者8月24日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安徽省在全国率先破题,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推出15种手术“正面清单”,严控择日择时“生娃”。安徽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剖宫产手术是帮助产妇解决难产和重症高危妊娠等紧急情况的必要分娩手段,剖宫产手术本身也会增加母婴安全问题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应当合理应用(8月25日《安徽日报》)。

  安徽率先推出15项剖宫产手术正面清单,明确了只有15种能做剖宫产手术的具体情况,引来了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省份的剖宫产比例已经达到45%,远远高于世界警戒线15%,这对产妇及婴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相信安徽省此举能在降低剖宫产比例或提高顺产比例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我国产妇剖宫产比例高居不下的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医院有过度医疗和为医院创收之嫌,许多医院和医生不分具体情况,盲目建议产妇进行剖宫产,并通过此举为医院创收;二是出于种种错误理念,许多家庭过于注重孩子的出生日期甚至是具体时辰,即不尊重生理规律“择时而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医院,既有必要约束自己的不道德行为,还应该在常识普及和科学宣传等方面做一些功课。

  然而,在“以药养医”的大环境之下,指望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医院良心发现、自我约束降低剖宫产比例,显然不现实。只有通过一些硬性的制度要求来约束医院和医生的行为,并告知产妇及家属相关方面的医学理念,才可能慢慢降低剖宫产比例。应该说,安徽省卫计部门建立剖宫产手术正面清单的做法,体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中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相关精神,也确确实实是对产妇和婴儿健康负责的体现。

  当下,同样一种诊疗情况,有着太多的医护、救治方案,甚至可以用“条条大路通罗马”来形容。那么,这些医护、救治方案中,必然有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案,也必然有最费钱也同样有效的方案。卫生管理部门、医院以及医生,应该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来给需要救治者以最科学的方案。而如何才能够做到这一点,一直考验着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和医院的智慧。

  医疗行为正面清单的最大特点,就是阳光透明,能够把最省钱、最省力、最省时的方案告诉患者。因此,不仅仅是关于顺产与剖宫产的问题,在所有的医疗行为之中,我们的医疗体制应该尽可能多地建立一些这样的正面清单。这样的正面清单越多,我们的医疗体制就会更加容易去营利化并实现公益化,广大患者的健康、安全以及经济利益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现在,医疗体制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着力剔除以药养医行为,并积极推进分级诊疗等。应该说,安徽省的这种建立医疗行为正面清单的方式,也是地方进行的一次很有意义的医疗体制改革尝试。所有的卫生管理部门和医院,都应该效仿这一做法,建立更多的正面清单,把更多的医疗服务晒在阳光之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