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机关作风,功夫还在“负面言行清单”外

2016年06月29日 10:47   来源:燕赵晚报   张枫逸

  七一前夕,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编印了一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以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形式在全市51万名党员中推广。今后如果党员干部被发现存在提醒本上的负面言行,将会被领导约谈,甚至可能影响到个人考评。(6月28日《现代金报》)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九暖,恶语一句三伏寒。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一些干部动辄以“我不是领导,不要找我”、“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没办法解决”等简单粗暴的语言将其打发,不仅伤害了群众感受,也影响了党员干部形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不过,由于这些负面言行本身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属于合格党员和触犯纪律之间的一种灰色地带,一直以来缺乏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

  如今,宁波市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负面言行以“清单”方式一一列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助于消除这一监督管理的灰色地带。这本“口袋书”犹如一面“窗前镜”,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注意言行举止,不妄加议论党的政策,不随意敷衍广大群众。而与领导约谈、个人考评相挂钩,进一步提高了制度的约束力和警示度,推动负面言行清单入脑入心入行。

  不过,对于“负面言行清单”,我们在点赞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出台清单只是一种手段,规范干部言行、方便群众办事不会毕其功于一役。事实上,在此之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也制定过各种“工作忌语”,如甘肃就曾规定,涉及接待群众、执法值勤的73种说法为民警工作忌语,“这不关我事”、“我们下班了”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话语都赫然在列。但从各地的实施情况来看,光有“忌语”还远远不够。

  一方面,汉语语言博大精深,词汇尤其丰富多彩。枚举式的忌语、清单,显然不可能穷尽所有负面言行。即使不说规定的忌语,不触及负面清单的内容,少数党员干部照旧可以用其他语言对服务对象口大气粗,对履行职责任性随意。同时,更重要的是,与党员干部的言行相比,群众更看重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也是老百姓最反感的。这不仅因为大家对它的心理感受不好,更是因为它是真折腾人、真耽误事。如今,随着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还是不办事。在去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痛斥这一现象,“这就是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

  出台“负面言行清单”的目的,不是要让党员干部处处小心,谨言慎行,而是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位干部是否称职,老百姓既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制定清单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更应以此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群众观教育,增强宗旨意识,激发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和工作热情。同时,健全和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