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推行党员言行“负面清单”?(图)

2016年07月08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有媒体报道,浙江多地近年来推行党员言行“负面清单”,对党员的言行作出具体要求。比如,宁波的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近期都收到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今后,如果出现这本口袋书里罗列的44条负面言语、24项负面行为,就可能会被领导约谈。

  为什么《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里的负面言语要多于负面行为?也许正因为一些听起来无伤大雅的玩笑话,都被列入了“负面清单”。“过年过节啥也不发了,年夜饭也没得吃了,搞得人情味也没了。”“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工作明天再说,活是永远干不完的。”“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等领导要求了再说。”……

  为什么就连党员干部发发牢骚、吐吐槽这样的“小事”,都要被约束?第一,虽然只是一些玩笑话,但说多了、听多了就很有“杀伤力”,不仅容易在潜移默化中动摇信念、消退意志,更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第二,党纪面前无小事,惩治腐败需要抓早抓小。也许有人认为,将党员干部“吐槽”与腐败联系在一起,有点小题大做。然而事实证明,一些人抱怨多了,就开始胡思乱想;心里委屈了,就开始消极怠工。量变不加以控制,就有可能引起质变;小问题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发展成大问题。

  在事关党纪作风的问题上,一些“小事”并不小。河南平顶山一官员因将100元慰问金占为己有受处分、山东一官员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给钱被通报,都是党员干部因未守“小节”而受到党纪处分的典型案例。对此,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却觉得这是“作秀”。有专家认为,以上两起违纪案件,从经济数额上看,的确不足挂齿,但他们的行为却与党员干部的身份很不相称,对此采取比较严格的处理办法并不为过。

  说到底,一些负面言行从根本上暴露了少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允许三心二意,也容不得虚情假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