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费合法化,“穷游客”一定会被歧视(图)

2015年08月21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导游小费将合法化。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记者调查发现,基于目前对导游小费缺乏明确的标准及游客的消费习惯,不少人担心,原本基于自愿的小费支付会变成变相的强制性支付。(8月20日《新闻晨报》)

  导游行业确实不易。带领游客购物,会受到谴责。不带游客购物,薪酬无法保障。在导游与游客的纠纷中,一些导游哭诉:我们也要养家糊口。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从维护导游权益高度,实施消费合法化制度,是对导游群体的关爱。但是,小费合法化之后,必然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这会加剧导游行业乱象,很可能让本已矛盾激化的导游和游客关系雪上加霜,甚至会让导游变成“捣游”。

  小费不合法的时候,尽管监管部门进行了一次次严厉打击,可是依然是乱象纷纷。一些导游面对查处,面对怨言,还是不能丢弃威逼购物行为,即使在推出禁止把旅游线路变成购物线路的规定之后,这种现象还是没有终结。当小费合法化之后,这无疑会让导游身板硬朗起来了。给不给小费还能只是游客自愿行为?

  这就会导致另外一番景象的出现,导游会把索要小费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在带领游客出行的途中,他们会给出游客两个选择:其一,要么你给小费。其二,要么你就消费。不愿意购买东西,你就得用小费补偿我的损失。给小费了,你就不需要购买指定的商品了。如果,因为小费的合法化,而让愉快的旅程变成了无奈的选择,岂不让旅游乱象更乱了?

  即使,不出现这样的现象,也必然会出现另外的现象:给小费的,导游就热情似火。不给小费的,导游就寒冷歧视。在旅程中,游客的愉快与否,满意与否,可以说导游起到了很大作用。有人给了小费,导游就会重点服务,谁给的小费多,导游就会主动为谁服务。这样一来,没有给小费的游客的旅程还能是愉快的吗?将人心比自心,假如我们也是导游,我们会对给小费的游客和不给小费的游客一视同仁的待遇吗?

  再说了,对于没有给小费的游客来说,他们也会感到很自卑。同在一个团里出游,去的都是同样的地点,使用的都是同一个导游。当那些“富游客”给了小费,让导游心花怒放的时候,这些“穷游客”必然会有“穷人气短”的感觉,甚至连本该维护的权益也不好意思去维护了。虽然都是跟团旅游,但是游客的贫富差距是巨大的。有的人不在意几千元,有的人则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尤其是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出游的资金还是子女赞助的,他们即使有给小费的心,也没有给小费的能力。

  关注导游生存状态是对的。但是,不能让游客来承担责任。提高导游待遇,完善导游权益,重要的是加大劳动执法力度,让用工单位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而不是让小费合法化。

  当小费合法化之后,导游为了获得小费就有可能成为“捣游”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