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避免“空白罚单”和“官官相护”

2015年08月11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西安市边西街一排违停车辆,8月8日早晨全被交警贴上了罚单,连一辆违停警车也被贴了。可有市民发现,这辆违停警车上贴着的罚单什么都没有填写。车辆牌号,空白;违法停车时间,空白;违法停车地点,空白。“这不是糊弄人呢?”人们不禁产生质疑。

  一样的交通违停行为,社会车辆收到的就是真罚单、真处罚,警车收到的就是假罚单、假处罚。表面上看,只是一种弄虚作假行为,但其背后“官官相护”的思维才是问题的关键,值得警惕。试想一下,连这点小利益、小损失都不惜以弄虚作假来袒护、掩盖,当涉及更大利益纠葛的时候,又会作何选择?

  有这种“官官相护”思维的,显然不只交警部门一个。在这个过程中被损害的,除了国家法律的尊严、执法机关的公信,势必还有百姓的利益。如今,事情曝光了,接下来,不但应该依法追究涉事警车交通违停的责任,还应依法依规追究开出这张空白罚单者的责任,并通过完善法律与制度体系,避免更多“空白罚单”和“官官相护”现象的出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