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该有明白账

2015年08月10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吴秋余

  ■手续费虽小,影响面却大,是精打细算的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成本支出。对于这种政府定价且影响广泛的收费服务,公众需要了解其收支状况和利润水平,其收费标准也应当根据公众意见和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您的东西才几十块钱,就别刷卡了,我们小本生意也不容易。”周末去小区旁的超市买东西,笔者随身只带了一张信用卡,可售货员就是不愿意用POS机,在笔者反复掏口袋证明确实没带现金后,对方才勉强同意刷卡消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信用卡交易金额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到58%。随着金融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网上支付的发达,生活中用到现金的地方越来越少了,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从工资卡直接还到了信用卡,既能提前消费,又省去了丢钱的烦恼,这种轻松的消费方式深受很多年轻人喜爱。可在用卡时,却总有那么些不顺心:吃顿饭,频频遭遇POS机不能用的尴尬;买台电脑,商家只给现金结算的顾客优惠;就是汽车这种大额消费,也会被额外收取每笔50元的刷卡费。

  对商家来说,刷卡付款省去了找钱的麻烦,还能避免收到假币,本来是挺方便快捷的好事,可在支付如此发达的今天,商家为啥放着便捷的刷卡交易不用,偏偏更爱选择原始的现金交易?门道就在于每笔刷卡金会被银行截留一笔手续费,根据最新规定,大型超市等民生类商家手续费率是0.38%,百货批发等一般类商家的手续费率是0.78%,还有更高的餐饮宾馆等餐娱类商家手续费为1.25%,小区的超市因为销售额比较小,没有被划为民生类,只能按费率较高的一般类商家缴费。

  这不到1%的手续费虽然看上去不高,但因为是针对营业额收取,与商家的利润相比就是不小的开支。商务部门统计显示,受到市场饱和、成本上升、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我国零售行业利润率近年来明显下降,餐饮等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只有3%—5%,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就难怪商家要对刷卡手续费斤斤计较了。

  手续费是否能够降一点?各方说法不一:商家希望进一步减轻负担,认为钱只是从银行账户上走了一道,被如此雁过拔毛很不合理;银行认为自己付出了资金占用和支付渠道建设成本,担心费率进一步降低会影响自己的利润水平。双方各执一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一个手续费的明白账,让大家清楚地知道收费是否合理。

  从社会发展角度看,以信用卡为代表的借贷消费日渐普及,降低刷卡手续费,对于减少现金交易、促进消费升级都有重要意义。为此,央行和发改委等部门曾在2013年初下调过刷卡收费标准,但目前这笔钱到底收了多少,企业负担又减轻多少,仍然没有权威的说法,而银行等支付机构到底投入了多少,利润是否合理,更是一笔糊涂账。

  事实上,随着刷卡支付日渐普及,银行和支付机构的单位成本是在逐步摊低的。目前,包括信用卡在内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3.64张,去年银行卡消费业务金额42.38万亿元,增长33.16%。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联以11.8万亿元的交易额超过了世界最大支付公司VISA,居全球首位。这样庞大的市场带来的规模效应,应该能为手续费进一步下调带来空间。

  刷卡手续费虽小,影响面却很大,是精打细算的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成本,特别是对很多处于业务拓展期的小微企业,都是在赔本赚市场,手续费成为不小的负担。据测算,仅2013年20%左右的手续费下调幅度,就能每年为商户减少支出超百亿元,与国家实施的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力度相当。对于这种政府定价且影响广泛的收费服务,有必要给社会交一本明白账,便于公众及时了解和监督刷卡手续费的收支状况,并根据公众意见和市场变化,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合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负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