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清江:银行下调刷卡手续费还需加力

2013年02月28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26日刊发《银行卡手续费“一降三赢”》,分析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对商户、银行、消费者等带来的影响。许多读者就此话题来信,认为此次调整符合市场发展方向,有利于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还有读者表示,有关方面应该再接再厉,继续调整清理银行现有的一些不够合理的收费标准。

  其实,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只是银行众多收费项目中的一个。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实质一样的产品和项目合并后总计达1076项,其中免费项目仅21%。在这些收费项目中,绝大部分都与个人服务相关。

  比如,本地跨行取现以及异地同行跨行取现、存款、转账收费高达1%,消费者普遍表示收费过高。更让消费者不解的是,“以卡代折”正成为趋势,这是由于存折开折免费,而办卡后银行可收取工本费、年费、管理费等。此外,信用卡收费中还有“超低额度”、“溢缴款”等规定。

  对于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降低,很多人都期望这是银行各类服务收费下降的信号。但实际上,这一收费的降低是利益各方相互博弈的结果。相对于商户,单兵状态的消费者在博弈中明显处于更加弱势的地位。2012年,相关部委曾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基本服务拟实行政府定价。有观点认为,《办法》提出的政府定价、指导价范围太窄,容易从法律上为银行“高收费合法化”留下借口。

  从监管放权给市场调节的角度来说,鼓励市场倒逼的定价机制值得肯定,但缺少成熟的市场竞争环境作前提,要想实现初衷就会十分困难。因此从长远看,只有依靠充分市场竞争,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才能降低甚至取消那些不合理的收费。当前,有关部门应在强化银行收费标准公开的前提下,选择人们普遍反映强烈的项目,使收费调整到相对合理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