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孩子们一马,别再在他们身上做文章了

2015年07月30日 07:33   来源:红网   易建设

  近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盛大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孩子们身穿状元服,肩披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御书楼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随后还举行了盛大的状元游街仪式。

  看了这条新闻,不禁让我有种吃了一条活虫子,忍不住想呕的感觉。现在社会怎么了?这样做的目的何在?是谁在出这样无半点现代元素的点子?又是谁在做幕后的推手?这种做法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不妨作些简单的分析。

  从形式上来看,彻头彻尾的食古不化恶作剧。只有在中国封建的科举制度下,一旦中榜,会接受皇帝的敕封,成为管辖一方的官员,运气好的甚至被招为驸马,成为皇帝的女婿。而今倒好,一个高考成绩好一些,录取到好一些的学校读书的孩子,便被某些机构或某些人整盅成穿古装、骑大马,接受皇帝的敕封。在我看来,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彻头彻尾食古不化的恶作剧,没有半点现实意义,与现在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全国人民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相径庭,背道而驰。

  从动机上来看,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有关此报道的众多消息中,没有找到组织这次活动的单位,不过他们还是下了本钱的,每个孩子得了10000元赏金,中午还在高档酒店大饱了一次口福。然而,我想这次活动应该不是政府行为。那么就是商业行为了,无利不起早是商家的座右铭,所以我们有必要分析分析主办者的动机。第一是借机宣传商家的产品,通过活动提高知名度;第二是某些学校也参与其中,以此来宣传学校的教学成绩,吸引学生对该校的向往。本人并不精商道,分析不出更多的动机来,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之,其所作所为之动机,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从效果来看,赢了商家,误导了社会,影响了孩子。这样的作秀表演最大赢家应该是商家,他们只用很小的成本,获得的了比花大钱打广告更好的效果,有的或许是一本万利。而从社会层面来看,给人们一种误导,对学校来说,似乎只有考出了第一名,被名校录取了多少学生,该校就是成功的;对家庭来说,似乎孩子只有考了第一名,家庭就有了社会地位,家长就有面子,就可以挺着身子昂着头走路了,说话音量也可提高三分了。

  特别对孩子的影响最大,你看我考了第一,可以穿古装、骑大马、招摇过市,还能得到“皇帝”的敕封、得赏钱。然后就是进好大学,毕业后就可以有好工作,终身都有了保障,可以高枕无忧了,梦里都笑醒。孩子们还不成熟,他哪里知道,高考完才只是人生起步的预备阶段,今后的路还有多长多么艰辛与坎坷啊。全国首份《中国状元职场状况调查》表明,1977年到2006年的30年全国各省状元全军覆没,没有发现一个在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的杰出人才。

  行文至此,从形式到动机到效果来分析,此类活动除了商家获利外,对社会对孩无半点意义。在此,我呼吁:放孩子们一马,别再在他们身上做文章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