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盲局长”王国群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

2015年07月22日 06:50   来源:红网   王鸣镝

  6月26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府原特邀咨询、副市长王国群因受贿罪被聊城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记者日前获悉,王国群没有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7月21日人民网)

  “零容忍、零死角、零界限”的反腐风暴导演了一场场“贪官现形记”。从贪官“也曾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感叹,到“愧对组织、愧对家人”的悲情忏悔,着实让人唏嘘。而今,昔日的公安局长、副市长王国群竟是法盲的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公安局局长是“法盲”?“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纵观王国群的“升迁之道”,从选派到清华大学水利工程就读的“出类拔萃”,再到从技术员、到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平步青云”,无不说明了王国群曾是个优秀的人才。再加之曾经锐意改革、竭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昔日业绩”,再一次证实了“法盲局长”是个“伪命题”。

  那么,王国群为什么要自称“法盲”呢?王国群在悔过书中写到:“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违纪违法、都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加上不学法,不懂法,成了一个法盲”,从字里行间的忏悔里,公众不难发现,王国群自封“法盲”,并不是真正的不懂法,而是临近退休时的贪婪的私欲,最终使王国群晚节不保,成为了权钱交易的“俘虏”。而“法盲”一说,只不过是王国群自我麻痹的“借口”,灵魂自我救赎的“开脱”。

  纵观王国群过“山车式”的一生,从一位渔家子弟成为一名国家干部,再从一位厅级高官沦为阶下囚。有不学法、不懂法的诱因,更有缺乏自我约束的放纵,加之人生观、思想关、价值观扭曲后的狰狞,辅以监管缺失的“帮凶”,最终导演了王国群自酿苦果,锒铛入狱的结局,拉响了加强党员干部监管的警报。

  而“法盲局长”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反思反省,立行立改。身为领导也好,干部也罢,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是前提。而保持清醒的头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才是从政的“锦囊秘笈”。而唯有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决心,“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公仆情怀,才是抵御诱惑、永葆幸福的“法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