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法治教育短板刻不容缓

2015年07月20日 15:12   来源:大河网   李盈

  洛阳市公安局19日凌晨通报称,7月18日,该局民警在处警过程中遭暴力围攻,嫌疑人无视民警鸣枪警告并抢夺枪支,民警开枪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7月19日中国网)

  其实,事件也很简单,就是周某某等人在建筑工地门口拦截施工车辆以表达诉求,公安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虽然努力予以劝说,但周某某等人仍然情绪激动,谩骂、围攻并持砖块、羊角锤等追打处警人员。民警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又两次鸣枪警告,但周某某等人不听劝阻,继续暴力袭警,强行抢夺枪支并猛踹民警。民警开枪,进而有了周某某等人伤亡。

  而今生命已经逝去,检察机关和洛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也已迅速介入调查,相信水落石出也是早晚的事。只是不管怎么说,从一系列信息来判断,民警开枪确实合理合法。而事件也更多地带给我们反思,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表达诉求要理性。毕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为了公平,为了表达诉求,也应该合理合法,以不危害他人正当权益和社会正常秩序为前提。

  事件是惨痛的,也从另一方面暴露出法治教育的短板。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先暂且不说,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去抢夺警察的枪支。更何况在警察已经鸣枪示警的语境下,周某某等人仍然继续暴力袭警,这在无形中已经将自己逼上了绝路。这个道理其实很好解释,就是你敢抢夺警察手中的枪,无形中就是在与警察为敌,在将警察置于死地,后果也可想而知。

  当然,在国家三令五申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大语境下,仍然会出现拦截施工车辆之事,也已经充分说明国家相关政策并未被原汁原味地落到实处。也不仅仅是周某某事件,先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多起农民工跳楼讨薪。而国家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到位,有着较为详细的政策。也只有政策执行不到位,才会逼的农民工走上讨薪道路,甚至于如此过激地表达自己的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警察开枪致死事件中网民反映普遍比较理性。仔细分析其原因,警察开枪合法合规是一方面,但媒体理性报道也不可或缺。事件发生后很短时间内,警方便将案件相关资料向社会予以公开。很多媒体在报道中将前因后果讲的明明白白明白,视频也全部放上。在这种情况下,网民看到的是真实的情景再现,当然就不会胡思乱想任意指责。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相信更多细节也会源源不断地披露出来。而在此时,任何猜测都不科学,任何怀疑都不理性,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相关部门的结论。不过,周某某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还是让人在心里为之痛惜。但在惋惜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能够以周某某为戒,珍惜生命、遵守法律,理性、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