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通报131起蝇贪为“小腐败”封路

2015年07月13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林伟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日点名道姓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要涉及收受贿赂、贪污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大办婚宴升学宴乔迁酒席、乱收费、故意刁难群众、玩忽职守、拉票贿选等。(2015年7月1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贪腐猛于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它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的。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故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对腐败分子,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不管是新生的还是原有的,必须严惩不贷,真正做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一些反腐体制机制“短板”加快补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在深入推进。特别是今年4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5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又召开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对一批反映基层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纪问题亲自督办,督促地方和基层党委、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承担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地区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纷纷制定措施出台制度,加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日点名道姓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是最好的见证。事实表明,加大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力度,不仅是基层群众最大的期待,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贯要求,更是巩固执政之基,提高执政能力的有力举措。中央纪委强调,要通过通报典型问题查处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发出强烈信号,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始终保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力度,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每月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毫无疑问,此举的目的就是要在“法律的笼子”前再加一道“纪律的笼子”,实行双保险,这既能正本清源,封住群众身边“小腐败”的路,对那些正在走向腐败的极少数人形成高压威慑态势,使其悬崖勒马,也能给基层干部敲响警钟、戴上紧箍咒、打上预防针,有效地教育和警醒他们打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想头、图谋不义之财的念头、升官发财的奔头,远离诱惑、远离腐败,从而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