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半年被告71次的“两点论”

2015年07月13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6个月当了71次被告,比去年同期多了30件。安徽省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应诉处副调研员章荣高预计,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行后,行政应诉案件明显增多,下半年可能要达到100件以上。(2015年7月12日《新京报》安徽省政府半年被告71次)

  民告官,对于今天的人们而言,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从安徽省政府半年被告71次,只有1次败诉,仿佛让人读出了题中的“两点论”。政府半年被告71次,有喜有忧,一喜,凸显的是依法行政,讲求的是公平;二忧,政府半年被告的频率太高,会不会有负面效应?

  无独有偶,近日(7月8日)人民网刊登了一篇报道,说的是广东雷州市市长吴国雄坐上了被告席。但作为一市之长首次坐到了被告席上,却没有感到有压力,相反有收获。正如雷州市长吴国雄所言,“通过法庭现场出庭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行政首长和原告群众一起平等、公正接受法院庭审,让群众感受到行政部门的重视,另一方面行政首长坐在被告席上,能够把自己更好地摆进案情里面,设身处地全面了解案情的焦点,有效促进矛盾的解决;有利于提高司法的尊严和公正。”

  显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有利于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起到示范效应。

  然而,安徽省政府半年被告71次,不仅体现了司法的尊严和公正,而是提高了人们依法维权的意识和如何规范运用好法律行为。

  在安徽省政府半年被告71次的案件中,多数与土地拆迁和信息公开透明有关。比如,安徽省政府曾经发布一个红头文件,要求全省花炮企业整体退出。24家花炮企业对此不服,将安徽省政府告上法庭。经过审理,花炮企业一审胜诉,政府败诉。原因,安徽省政府要求全省花炮企业整体退出的红头文件,没有法律依据,是违法行为。对此,安徽省政府表示上诉,认为红头文件是内部文件,要求花炮企业整体退出,系经济政策调整行为,省政府有权力作出这样的调整。

  至于最终谁能胜诉,姑且不论,但政府与企业包括民众在同一平台上依法辩论,为加快依法治国,提供和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何以频频坐上被告席?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有法律依据,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推行政策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对于政府出台的政策,群众要给予理解、支持、配合。

  7月9日,安徽商报报道了一则消息,一个被网友称为“黄山最牛钉子户”,被当地政府部门依法对这座房屋实施强拆。据目击者称,现场围观的市民很多,有的不停拍摄,有的拍手叫好,还有市民竟然放起了炮竹。

  毋庸置疑,政府依法强拆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最牛钉子户”则损害了公共利益。

  政府成被告,不会丢面子,也不会产生负面效应,而是给人们启示,只有让人民群众实施对权力的监督,才能让政府更加负责的为人民群众依法行政,才能赢得群众充分信任、理解、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