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账本公开不应沦为一道“加减法”

2015年07月01日 10:54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本月中旬,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的统计情况,当时的数据显示全省收费公路去年亏了28.8亿元。不过,29日省交通厅又重新发布统计情况,数据出现了“转亏为盈”的反转,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盈利了3.9亿元。省交通厅指出,全省收费公路的统计情况以最新发布的数据为准。(6月30日《信息时报》)

  这其实是一场可以被预见的信任风波。因为有关高速公路运营帐目和收支情况,其真实性这些年一直备受争议。换言之,即便不出现“由亏变盈”的意外一幕,广东此前所公布的账本,其公信力仍不可被高估。而在这种整体性和普遍性的信任洼地之下,再闹出如此大的“乌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公众对于收费公路收支乃是一笔糊涂账的认知。

  退一步言之,即便真是因为统计上的错误而导致的算错,相关方面针对这一“反转”所作的释疑工作也显得非常“业余”。毕竟,作为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其本就是以政府公信为背书,简单一句“之前算错了”,实在过于轻描淡写。而此事件真正值得关注的,或还不只是一次“算术”上的失误,由账本数据变动所引申出来的对收费公路运营本身的疑问,才是真问题所在。

  算错的,并非其他数据,而恰恰是运营管理支出费用。按照最先发布的版本,广东省收费公路2014年运营管理支出费用为106亿元,占总支出481.1亿元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一水平到底如何可以参照全国的平均水平。恰巧就在近日,交通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的收费公路统计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收费公路去年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其中运营管理支出534.0亿元,约占总支出的十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广东的收费公路运营支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显然处于高位状态。

  在第二个“版本”中,运营管理支出由106亿“变为”72.9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由五分之一回落到七分之一左右。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较之此前的数据已然下降了近三分之一。那么,有理由追问,数据算错了是如何被发现的?是上级部门在审计中查出,还是自己察觉?总数减少,与管理支出占总额较高是否有关系?更进一步,广东的收费公路运营管理支出为何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如此之多?

  实际上,针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支出的疑问,并非广东独有。此前就有不少媒体和专家质疑全国收费公路运营管理费用比公路养护支出还多,是否正常。而与总额突出的经营管理支出费用相伴的是,收费公路运营的“高成本”历来受到诟病。一些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发放高额福利,员工高薪,且超编严重的现象,都曾引发质疑。以广东为例,公开报道显示,记者查阅广东省内高速路上市公司年报发现,高速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多在50万元以上,最高薪酬将近100万元,相当于19名收费员年收入总和。这一薪酬状况是否与经营管理费用的畸高,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令人想象。

  本就疑问重重的收费公路运营账本,再次遭遇“算错”插曲,想不让人生疑都难。如果仅仅只是算错,倒还只是“技术”问题,改正就是。但借由此一事件,其中所反馈出的真问题其实是,收费公路账本的公开到底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恰当方式来呈现?如果摆在公众面前的,依然只是各项粗放式的“加减法”,和一堆不知所来的数字,显然就背离了公开的初衷。它留给公众的印象,或许正如此次“算错”事件所展示的隐喻——公开数据其实只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而当数据的真实性、透明性缺失,要解答诸如“运营管理收支为何如此之高”的疑问,就只能成为一种奢望。(朱昌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