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临淄区自主研发3D打印 创新教育开启未来

2015年06月16日 11:2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6日讯3D打印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在生物医学、航天军事、工程建筑、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正逐步引领世界科技走向一个新的境界。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积极将3D打印引入教育教学,这为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3年,临淄区决定研发具有自主品牌的3D打印机,组建了以索亚敏为首的5人3D打印研发团队,在参考国内外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研发团队掌握了主控板的硬件和核心控制程序等关键技术,同年7月研制出了第一台3D打印机。以第一台3D打印机为母机,研发团队打印3D打印机配件,自主组装3D打印机。

  目前,临淄区自主研发的“稷下风”牌3D打印机已经更新到了第六代。今年,研发中心使用3D打印技术为教师节表彰的10位“临淄最美教师”设计并打印了塑像,为临淄中小学生足球节打印了足球节奖杯——“齐圣杯”,以及最佳射手、颠球大王奖杯。“最美教师”奖杯,上部是教师本人的立体头像,下部是书本的造型,象征知识与智慧。足球节奖杯,是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集,从来自上海、云南、福建、四川以及济南、青岛、淄博等省内外专家的31个方案中,论证筛选而来,被誉为“齐圣杯”,寓意齐国临淄,足球圣地。奖杯由三部分构成,基部是鞠的造型,上部是现代足球,中间是“齐国”“齐”字的变形,意为从古代的蹴鞠经过历史的发展演变成为现代足球,又像从古代蹴鞠之中绽放的美丽花瓣托起现代足球,深受广大师生喜爱。2014年,临淄区自主创造发明的3D打印机在八部委联合组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和专项奖两项大奖,并被列为全国创意大赛指定用机。

  2013年以来,临淄区通过区级培训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从全区每所中小学中选择1-2名教师作为骨干进行区级培训,然后各校骨干教师在本校内组织人员培训。这样经过梯队式地层层推进,老师们逐步掌握了3D打印机硬件,以及“草图大师”等主要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满足了基本的教学需求。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区级培训四次,累计培训180余人次……6月22日,临淄区创新教育与3D打印教学现场会在太公小学举行,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太公小学3D打印技术教学展示,观看了淄博市航空、航海模型比赛,并在太公小学创新学院开展了3D打印教学培训。11月22日,淄博市3D打印技术教育竞赛在我区举行,内容涉及3D打印编程、现场打印制作等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D打印共同体学校依托新建成的3D打印实验室,建立了3D打印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各共同体学校之间也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定期组织学生比赛活动,不断提升课程实施水平。明年,临淄区将承办全国3D打印创新大赛,届时全区3D打印教学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3D打印教学的深入实施,引领学生打印思维、打印创意、打印梦想,从孩子们的好奇出发,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提高了孩子们的观察力、关注力,增强了创造力,也提升了孩子们的自我价值感,从而改变了传统的教学,也改变了教育的意义。临淄区3D 打印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了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黎加厚教授在参观太公小学3D打印实验室后,对临淄区开展3D打印教学给予高度赞扬。《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网、搜狐网、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区开展3D打印教学进行了报道。临淄区3D打印应用于教学的品牌效应已经逐步向全省、全国辐射,来自浙江、山西、内蒙、江苏,以及日照、济宁、枣庄等省内外很多地市教育等有关部门,都对“稷下风”3D打印机表示了浓厚兴趣,有的已经购买机器,并希望能够对他们进行技术支持和指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