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办婚丧嫁娶仪式 发挥好农村社会组织作用

2015年06月09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魏县近日传来消息,今年前5个月该县仅简办婚丧嫁娶仪式就减少开支几千万元,一个叫做红白理事会的农村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些年,农村婚丧嫁娶过程中,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日渐盛行起来。富裕者有经济实力,在大操大办;经济条件有限的人家“打肿脸充胖子”,也在大操大办。这不仅使得许多困难家庭因此返贫,邻里间也因相互攀比产生奢侈浪费的现象。面对这样一种集体间相互“绑架”的行为,尽管操办者心有怨言,但也没有办法免俗。

  河北魏县采取了组织引导、群众自治的方法。这就是在广泛动员群众、讲清大操大办弊端的基础上,引导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农村社会组织,并依照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让婚嫁彩礼和红白事操办消费处于公开透明之中。倡导节俭之下,有些仪式接待从上百桌节省到二三十桌,花费从三五万元降低到几千元,一年下来,全县可节约大量资金。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这个百姓碍于情面而政府又不好出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许多农村社会组织产生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只要善加引导,让它充分发挥正能量,其产生的效果不可估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汉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