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建泰坦尼克,赏情调还是玩调情?

2015年06月04日 08:05   来源:红网   张立

  日前,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的按1:1原型新建的泰坦尼克,在四川省大英县正式开始进行船体组装,这意味着其距离整体完工又前进了一大步。据了解,新建泰坦尼克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建造,预计2017年8月完工,交付使用时将以世界级邮轮嘉年华的形式,永久停靠在四川大英郪江,供世界各地的人们参观体验。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6月15日,该船将选址香港面向全球进行首批船票发售。(6月3日《华西都市报》)

  10亿元重金砸在复建的泰坦尼克号上,使用多少钢材暂且不说,动用多少人力暂且不说,但确实能够给承建企业带来利好。复建的泰坦尼克,美其名曰是向世人宣讲泰坦尼克所展现的人间大爱与担当,这样的高价与高调真的是在做公益吗?

  看看复建泰坦尼克的梗概就明白了:投资10亿元,全面呈现泰坦尼克每一个房间,甚至具体到一个门把手。船票订价,普通票价为3000元,最高价可达数十万元。这不是幻觉,这就是复建方的对外公告。这还不是重点,重点在后面,每一位登船游客都能感受到当时高端的菜品,还可体验神奇的红磨坊奇遇之旅、在Rose房间亲身体验当年Jack为Rose绘画的精彩场景、土耳其浴室,到此可以打住,原来,复建泰坦尼克号的重点隐晦在此,让游客们的荷尔蒙爆棚。

  是的,重点似乎就在这里。当众多游客们以这种猎奇的方式,围观百年前灾难发生前的销魂场景,不知道猎奇时会有怎样的心情。况且当年Jack是以一名社会底层人员的身份,用现在的话说是屌丝的身份混入到泰坦尼克的。今天,当众人围观这样的裸体绘画,是体会到Jack和Rose之间的情愫还是裸体绘画本身呢?

  不容否认,泰坦尼克确实呈现了灾难来临时人间大爱。这样的精神也确实值得我们永久纪念和传承。但是,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这样一艘假古董似的船体,以及标榜着传承大爱的裸体绘画场景、宣传等级身份的高端菜品呢?

  近些年来,复建之风盛行,从复建郑和号,到复建圆明园,再到复建泰坦尼克号,这些复建本身到底能呈现的是原本的物还是能呈现原本的精神,真的都很难说清楚。特别是这些复建品所表现的内容,仅仅只是一种类似于行为艺术的场景再现,很难与当时的场景、当时的情愫来契合起来。

  复建泰坦尼克,重点还是在捞取市场上白花花的银子,迎合部分人的猎奇心理罢了。复建的泰坦尼克,早已“物也非来人也非”,其到底想呈现什么,想收获什么?是在赏情调(人类大爱与担当)还是满足部分人的观裸体绘画的玩调情,确实让人不可想象。花3000元甚至数十万元来购买这样的船票,很难重温已往的“涛声依旧”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