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台的“糊涂账”该算到谁头上

2014年07月31日 07:26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曾引得满城风雨的“金陵台妙高台事件”如今再起波澜。

  位于广州诗书路的民国建筑金陵台、妙高台去年被开发商强拆,一度全城哗然。其后,政府责令开发商复建被拆的建筑。近日,复建工程基本完工,有文保志愿者拿着以前的照片前往比对发现“货不对板”,曾经的“巨型罗马柱不见了”。更有建筑专家称,“最有价值的历史信息消失了”。

  负责金陵台复建的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教授汤国华回应这是误会。他说,复建的只是诗书路69-71号这幢建筑,不包括金陵台和妙高台的4幢建筑。并称是“照原样复原了”。专家说的或是实情,其间或有信息不对称的纠葛,但这也愈发地让人糊涂了,当初开发商强拆了这数栋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其后群情激昂要求复建的,显然也不只是一栋,然而,现在复建的却只是“小部分”,到底是政府要求复建的指令如此,还是开发商耍了花招?或还另有隐情或猫腻?

  如今,这似乎已成为一笔“糊涂账”了。首先,当初调查组认定:“诗书路金陵台民国建筑被拆除是一宗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恶劣的违法事件”,既是“违法事件”,那么,开发商除了复建并承担费用外,难道不用再承担其他的法律或民事责任?其次,当初政府责令开发商复建有无明确的要求,比如复建的楼栋数,要达到何种标准等。如果对复建有具体的要求,那么,这样一件闹得满城沸沸扬扬的公共事件,复建方案为何没有公示?如果当初有这样的“民主程序”,又何来现今的“误会”呢?

  无论如何,金陵台妙高台的被强拆,对羊城来说,都是个无法抹去的沉痛教训。就像时下一些地方流行的对文物古建筑大拆大建、“复旧如古”,即便完全按原有模样范式建成,但其古韵和历史积淀早已荡然无存。金陵台妙高台即或顺应民意百分百按原样复建,但那还是真正的金陵台妙高台吗?充其量也就是个“仿制品”而已!

  倒是街坊的话在理,不妨在新金陵台前竖块重建纪念碑,勒上其前世今生,尤其是被强拆的经历,警示后人。其实,在公共生活中类似事件还有许多,有些在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有关部门或表态、或放狠话,用漂亮的回应安抚民意,但风头过后,后续的跟进便远不如初时的那么漂亮了。

  事已至此,金陵台的“糊涂账”,到底该算到谁头上?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