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蠢再蠢”,而是“一赚再赚”

2013年08月16日 07:07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济南老火车站拆21年拟复建,专家称“一蠢再蠢”。1992年,济南铁路局为扩大站场,不顾专家学者的反对,将德国人1904年修建的济南火车站拆除。今年8月1日,济南宣布将投资15亿元修建济南站北广场,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车站以及行包房。业内一名教授点评:一蠢,再蠢。(8月14日《东方早报》)

  拆了又建,专家说这种行为是“一蠢再蠢”,我觉得不准确,应该说是“一赚再赚”才更合适。“赚”什么呢?一是赚了眼球,增加了某些地方的曝光率;二是赚了政绩——不管是当初的“拆”还是今天的“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都给出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都炮制了这样那样的“重大意义”。相信他们一定会将其作为单位和领导的一大“政绩”,在各种总结和经验材料以及新闻报道中大书特书的。至于是否有人从这一拆一建的宏大工程中获得了经济利益、赚了个盆满钵满,恐怕就不是我们这些局外人可以想象的了。

  大张旗鼓搞建设、轰轰烈烈搞拆除,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本不值得见多识广的国人惊诧。“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看不完数不尽胜利的消息”嘛。我所惊奇者,是某些决策者独断专行、置专家意见和民间反对于不顾的胆识和魄力。我推测,当初能够“不顾专家学者的反对,将德国人1904年修建的济南火车站拆除”,现如今或许也会对反对声音充耳不闻、我行我素。这是有先例的。记得某地耗巨资筹建文化城的消息传出后,也是舆论哗然,社会各界反对之声沸沸扬扬,但当地官员却出面回应说:这个事允许争论,但文化城还是要建的。再多的群众意见,都抵不上官员一句话。某些官员用自己的强硬行动,不断展示着自己的“铁腕”和权力的威风。

  可还是有些疑问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这个已经被拆掉了20多年的东东,真的值得再次复建吗?投资之前,进行过严密的科学论证吗?并且,原址已经破坏、建筑材料与工艺也发生了变化、图纸现在尚未找到,怎么可能恢复得原汁原味?拍拍脑袋就仓促上马、巨额投资说扔就扔,这样的工程有多大意义?会不会搞来搞去,最终搞成个“四不像”甚至是“烂尾工程”?

  建,是政绩;拆,亦政绩。这种奇妙现象的出现,应归功于当前有中国特色的决策方式和政绩观。不拆旧的,哪来新的?旧的政绩倒下了,新的政绩站起来。拆拆建建的游戏,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建,是政绩;拆,亦政绩”的魔术,也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不知道现在济南鼓噪着要复建的老火车站,又能经受住多长时间的考验而屹立不倒?如何从制度上对某些官员的在重大决策上的随意性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应该成为各级政府认真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