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务云计算开国内先河 智慧泉城呼之欲出

2015年06月16日 17:53   来源:齐鲁网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成员来到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听取山东省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浪潮工作人员给“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讲解。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福瑞达医药集团。

  齐鲁网济南6月15日讯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快速反应,意识到信息化战略正是新一轮抢占先机的动力引擎。市委书记王文涛到任济南后,曾多次提到“互联网+”,要求运用“互联网+”,开拓工作新局面。他说, “对于‘互联网+',济南大有文章可做,理应更敏锐一些,步子更快一些。”

  济南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产业提升、市民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显着成效。6月15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成员来到济南,深入采访了“互联网+”时代的智慧泉城。

  济南步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智慧泉城呼之欲出

  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根据报告,全国共有6个省会城市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济南名列其中。

  多年来,济南一直把信息化建设列为城市发展的重头戏,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电子政务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等社会事业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安云计算中心、数字城管、数字市政等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尤其是“十二五”以来,济南相继实施了软件名城、宽带城市、无线城市、数字泉城、智慧泉城等工程,信息产业整体水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依托信息智能服务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济南加快了“智慧泉城”的建设步伐,根据中国智慧城市排行榜,济南位列全国百强智慧城市第6名,骄人的成绩证明了济南的努力,一座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的充满智慧的美丽泉城正呼之欲出。

  济南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可以说“小有成就”.今年4月,济南章丘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至此,济南已经将诸多荣誉揽入囊中:住建部、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政务云计算应用试点示范城市、国家智慧林业示范城市、山东省智慧山东试点城市等。

  政务云计算开国内先河 市直部门财政支出节约20%

  随着“互联网+”热潮涌动,云计算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如今,越来越多的省、市搭建起了云计算中心,以此推进党政机关以购买云服务的方式改变传统IT采购模式。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便是一个典型例子。

  济南是国家首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试点城市,在原公用信息平台基础上,率先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开国内政务云计算先河,全国各地纷纷前来考察学习,仅2014年就接待了100多个考察团。

  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2013年11月启动建设,2014年3月,一期工程开通运行。据介绍,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运行后,各政府部门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到信息化建设规划、应用梳理、应用软件开发、公众服务等工作中,大幅提高了各单位电子政务的综合绩效,提升服务水平。总体来看,济南政务云有“三省”,那就是省钱、省时和省力。

  目前,济南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公开资料显示,已经有53个部门、300多项业务应用系统、20多项跨部门系统,共1600多台硬件设备在政务云中心运行。

  云计算给济南市电子政务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现阶段70%的市级部门现有系统实现了集中管理,90%的部门利用了互联网统一出口,市级70%的新建项目依托政务云中心建设运行,市直部门财政支出节约20%.

  如今,电子政务云的“济南模式”正在日趋完善。下一步,云计算中心的功能还将进一步扩大,建设电子商务公关服务平台及工业云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应用提供更低成本、更便利的服务

  产业提升:提前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据统计,2014年济南工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7个县(市)区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商河、济阳、平阴、章丘、长清增长15%以上。实现利税620.1亿元,利润297.1亿元,居山东省首位;预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1家;过亿元企业735家,增加98家,过10亿元企业68家,增加5家。

  这一成绩的取得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两化融合”.近几年,济南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普及率超过90%.工业有效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611.1亿元,7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8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突破1000亿元,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重汽、济钢等企业效益逐步向好。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750亿元,增长29.9%.提前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东部老工业区6家高污染排放企业启动搬迁改造;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5家,总数达到282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638个。

  大数据时代对城市服务模式进行了重构。济南逐步提升自身信息服务能力,推进了智慧泉城、宽带城市和无线城市建设,并获批创建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在信息消费领域,济南历下区、平阴县入选省信息消费试点,宽带网络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全覆盖,无线网络覆盖市区和县城住地,济莱通信资费实现了同城化。

  如今,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智能交通、宽带城市等元素已经渗透到了济南市民的生活中,相信济南借助“互联网+”风口,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