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从拆除到复建,民意不该一再缺席

2013年08月16日 10:04   来源:北方网   李记

  据8月14日《东方早报》报道,8月1日,山东济南市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对外公布,将投资15亿元修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其中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车站以及行包房。1992年,济南铁路局为扩大站场,不顾专家和学者的反对,将德国人于1904年修建的济南火车站拆除。目前,复建规划尚未完成,济南官方称复建后的济南老火车站将“原汁原味”展现在市民面前。对此,有人直言,此举是“一蠢,再蠢。”

  和相关专家称“复建最大的意义是警示后人”不同,当地官方恐怕更趋向于认为,复建不仅代表着“尊重”民意,更代表着在传承文化层面,能够记下光鲜靓丽的一笔。1992年的拆除和2013年的复建,官员个人意志一再强势“代表”民意的事,竟在同地发生。

  报道中的两个细节,是最佳佐证。其一是,1990年代,老火车站被拆除,皆因当地某些官员认为老火车站是殖民主义的象征,会让人回想起国人那段受欺压的岁月。其二是,从2010年相关人士提出复建,到2012年市人大代表等呼吁尽快启动重建,再到今年8月对外公布复建,整个过程中,“听取民意”这一关键性步骤,似乎从未被认真对待。

  8月12日《济南日报》的一篇文章,“动情”地写到:“希望老火车站早日复建完成,济南人盼望着!”在此,我们无意苛责这样一篇报道,但从拆除到复建过程中,当地一些官方如出一辙的强加民意的逻辑,无疑令人一再喟然长叹。

  从耗资巨大的河南汝南“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到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折腾两年只建成一座接待中心,地方官员有“如饥似渴”的政绩冲动不可怕,可怕的是上级监管部门的熟视无睹。期待有关部门尽早完善相应制度,力促民意不会再三缺席,形成公共政策出台博弈机制,严控决策失误的频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