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文明庇佑的小社会才会有坏孩子的“王国”

2015年05月22日 07: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在安徽怀远县星火小学一个只有7个人的班级里,13岁的副班长小赐利用手中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勒索其他孩子,钱没给够,就打人甚至逼迫喝尿吃粪。并且小赐上网上学,还有专门的孩子骑车“专车”接送,要来的钱,专门指定“会计”保管,专人买早餐。这个7个人的班级,就像是小赐的王国……此事披露后,怀远县警方介入调查,教育局很快认定了部分事实。(5月21日《华西都市报》)

  即便多年之后,再提起小赐与他的“王国”,也会让人不寒而栗吧。

  还是孩子的小赐,却已是一个无比娴熟的“施害者”。其年龄与行为的巨大落差,构成了此事中最具冲突性的部分。而在很多人看来,小赐的故事,简直就是理解“权力毒药”的绝佳寓言:手握“大权”而不受约束,久而久之势必用之寻租谋利,势必会任由贪婪吞噬良知——凡此种种,虽是人所共知的陈词滥调,可是用来解读一位小学生的人生轨迹,还当真有些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意味。

  可是,世间那么多手握“大权”的副班长,却为何偏偏只有小赐为非作歹至此?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这点小小权力,当真可以被视作一切惨剧的源头吗?要知道,儿童世界自有一套运转逻辑,并非简单套用成人世界观就可洞悉。小赐的行为与他的“王国”,与其说是“权力毒药”的典型产物,不若看成是“孩子圈”里内在衍生的怪物。

  要理解小赐的王国,就必须先走进孩子的世界。相较于成年人,小学生们对于终极正义与文明规则更少认知,对于身边的冷热亲疏和恩威利害却更为敏感。于是,他们很容易就放大真情实感,并且将自己困在,一个充斥着自我想象的封闭世界内……在那个只有7个人的班级里,小赐利用其他同学的错觉和恐惧,成功确立了自己的威权。然后在那个小社会内,所谓欺压与服从,俨然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规则、一种传统。

  将小赐的王国,类比成《1984》式的极权样本,无疑是可笑的。可是,将之视作《蝇王》的现世翻版,想必是合适的。小说《蝇王》,讲述了孤立空间里,孩子帮派的残酷斗争,以及孩子们的惊人堕落。这一切都在提示我们,但凡切断孩子与文明体系的联系,他们便极可能释放出本能之恶,用竞相矮化人格来谋夺支配权。而显然,在小赐的故事中,严重失职的班主任与校方,无疑是让孩子们失去文明庇佑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