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美国大片的“自我修养”

2015年05月14日 07:57   来源:红网   石春凤

  《复仇者联盟2》上映了,一时间,许多看过或是没看过第一部的真假“漫威迷”们纷纷刷屏,组队赶往电影院。有关该电影,甚至该系列电影的评论、解析文章立即占领各大社交网站。没有像国产影片一样的全国巡回式宣传,但却在上映后就迅速吸引大批观众。就如同前不久刚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一样,相比同样档期的国产电影,其票房数量遥遥领先,甩出不止一条街的距离。

  美国大片为何如此热门?要想让我们的国产电影票房赶上美国大片,这是一个不得不去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个。

  技术上的突破。虽然美国大片一直被人们吐槽“毫无剧情可言”,但是就是这些“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电影,却总是吸引着大批观众前往影院,制作精良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没有剧情,没有关系,带上3D眼镜,如亲临现场般体验电影中的场景,跟随电影中的人物一起“消灭敌人,保护地球”。在这个过程中,观众不仅感受到了电影逼真精彩的画面,而且整个身心完全投入,精神得以放松。

  中国人如今的生活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看电影成为了人们消闲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美国大片酷炫的画面、刺激的情节,让观众在观看时精神上得到愉悦的刺激。此外,美国大片导演们对于技术的追求也使得电影口碑得以屹立不倒,《速7》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单纯凭靠这一份执着,就足以让观众买单。

  大部分演员演技精湛。美国大片中往往能塑造出许多经典的角色。纵观近几年来在国内上映的《变形金刚》、《魔戒》等美国大片,大多是“系列片”。观众到影院与其说是看电影,不如说是追求一种情怀,是要去探求电影中各个人物的“最终命运”。

  反观近年来的国产片,许多导演在选择演员时第一考虑的不是演技,而是“颜值”、“粉丝量”。《速7》与国产青春片《何以笙箫默》几乎同一时间上映,当前者的观众在缅怀几年去世的主演时,后者的主演则遭到一片谩骂,说其“表情单一,故作姿态”,多么讽刺。

  身份的象征。面对国产电影逐渐失去创新力的现状,观众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单一。当青春片变为集体的“堕胎片”,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信心自不断消逝,看国产电影成为了水平低的表现,那么选择美国大片,似乎就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了。

  国产电影要想在技术上赶超美国大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产电影从此就一蹶不振了,曾几何时,我们没有3D技术,中国导演却也制作出了无数精良的作品。国产电影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创新,当然也需要观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