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活得好看与活得好

2015年05月12日 07: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马亚伟

  我从小是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学习好、听话,老师亲朋都对我抱以厚望。在他们期待的目光中,我走着一条被别人设计好的“阳光大道”,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幸福模式:考上了好大学,有了一份好工作,嫁了个好老公,有了好房子……在大家的眼里,我几乎成了“好”的范本。

  很多父母总喜欢对自己的孩子说,看人家谁谁谁如何如何。我就是亲朋眼中的“谁谁谁”,是大家争相学习的对象。按理说,我没有理由不幸福,但我总感觉自己的人生缺点什么。这样说或许有些矫情,会被别人说成贪心不知足。另外,有时我也会感到很累,因为很多时候,我都得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甚至不惜打肿脸充胖子。比如我每次回老家,都要穿上最体面的衣服。而且还会咬牙跺脚豁出一个月的工资,给所有的亲人买礼物。当然,我不会让他们看到我咬牙跺脚的样子,还会装出不在乎的姿态来。大家“啧啧”地称赞我是家族里最有出息的人,我笑了,心里却有些失落。

  而与我一起长大的梅子,学习一般,个性却突出,我妈就曾多次说让我远离这个“疯丫头”。梅子16岁就出落得亭亭玉立,身材好得惊人,大家都说她披一块布都像仙女一样,她也因此狂热地爱上了华服,爱上了服装设计。高中没毕业,梅子只身去学服装设计。当时她妈以为她疯了,梅子一边与她妈抢自己准备好的行李箱,一边说:“我没疯,我只是想过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梅子去了北京,学了服装设计。可结果并不理想,她去的那所学校名不副实,没有学到真本事。后来她又辗转学艺,终于闯出一条路。如今她经营一家不大不小的服装店,同时还做服装设计,衣食无忧,收入可观,可就是不嫁人。并不是没有追求者,只是她说:“我不想这辈子把自己束缚在婚姻里,像很多女人那样,一头扎进烟火中,满脑子都是老公孩子,那有什么意思?我想过自己的生活,像风一样自由的生活。没有婚姻,我照样活得多姿多彩!”我懂梅子的心,她从小就崇尚自由,喜欢富有创造性的东西,一直我行我素地活着。梅子也知道,在家乡人眼里,她就是个“异类”——一个只知道穷折腾,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但梅子淡然一笑说:“那有什么要紧的,别人怎么说是他们的事,我为什么要按别人的标准来生活?”我与她谈起我们俩不同的人生,她笑着说:“你呀,是活得好看,我的人生才是活得好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