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冯氏幽默”春晚好看过瘾

2013年07月29日 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唐冉

  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将由冯小刚担任总导演的消息一出,着实点燃了舆论的兴奋点。冯小刚放言春晚要坚持“真诚、温暖、振奋、好玩”的八字亲民方针,并将联合赵本山、张国立等艺术界大腕们共同打造。对于诸多喜欢冯氏电影的影迷来说,年年被骂的春晚可算有了盼头。

  央视春晚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对很多观众来说,除夕夜看春晚已经像吃饺子一样成为固定下来的习惯。但近年来春晚越来越不好办,观众纷纷感叹看完春晚就像食了一碗干巴巴的白米饭,味同嚼蜡,难以下咽,春晚也成为横亘在每个导演面前的一道难题。前导演哈文倡导“简约”办春晚,力图贴近观众,但在内容上并没有实质的改观。春晚节目类型正越来越多,但除了几个闪光的大牌明星、利用高科技手段营造的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绚丽舞台,就连讽刺、调侃意味颇浓的相声、小品这些语言类节目,看起来也像是挠痒痒一般,让人品味不到其中的“辛辣味”。

  如今,央视春晚“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各省级卫视同样不甘落后,纷纷拿出各自的“杀手锏”争抢大腕明星,进行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试图分春晚收视率这一杯羹。随着竞争的激烈和观众审美品味的日益多元化,央视春晚走向创新已是必然,但“换汤不换药”的创新则偏向了另一条道,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冯氏喜剧电影历来走的是“低成本,高票房”的路子,他的电影取材于市井生活,并用嬉笑怒骂的方式呈现出来,在博人一乐的同时又能引发人的思考,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他的影片也形成了品牌。对这次春晚,导演冯小刚主打亲民牌,尤其提出春晚的重中之重——语言类节目要针砭时弊,让观众过一把瘾。看来,观众批评的春晚华而不实等问题有希望得到改善。

  对第一次执导春晚的冯小刚来说,当涉足一个自己并不太熟悉的领域,这个看似简单的“八字方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免有难度。一向在媒体面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冯导,能否用自己最擅长的电影手法,将其电影中富有生活气息的调侃风格自由延续到春晚,这不仅考验着冯小刚的执导水平,也取决于人们的“宽容度”。据说,冯小刚提出语言类节目创作者首先应不“自我审查”,这样作品才“最好玩”。不过,此次央视“开门办春晚”,首次让艺术大腕们汇集为春晚出谋划策,为春晚增添新鲜血液,从这一举动中也可一窥央视大胆办好春晚的决心了。

  想必大家还记得20世纪英国著名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他擅长用喜剧手法表现悲悯的题材,其作品也被冠以“含泪的微笑”的美誉。在团圆祥和的除夕夜,春晚既能办得节俭,又能以其“真材实料”让观众觉得好看、痛快,同时看了心里又不添堵,这样也就算成功了。但毕竟众口难调,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无论由谁导演,在人人拿着放大镜准备“挑刺儿”的除夕夜,一台再完美的春晚也会有骂声,这是避免不了的情况,况且观众还指望着这点谈资娱乐呢。好在冯导自我调侃“聋子不怕雷”,大有做好让众多骂声放马过来的准备。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