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创造”好看又好卖

2014年11月12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吕中正

  11月1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驭歼—10机群,展示出战机良好性能和超高飞行技巧,掀起了此次航展的开幕高潮。而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和新型隐形战斗机歼—31,其空中舞姿同样引人瞩目。中国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企业带来了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珠海航展开幕当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等众多航天航空产品就斩获上千亿元订单,说明“中国创造”不仅“好看”而且“好卖”,令人鼓舞。

  曾几何时,“卖几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道出了“中国制造”的无奈。“中国制造”转身“中国创造”是个艰难的过程。长期以来,中国制造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通过来料加工和廉价劳动力获取微薄的利润艰难度日。但经过30多年的自强发展,我们不仅积累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将创新作为民族复兴的灵魂,先进制造业开始在国内外市场上崭露头角,国产大飞机C919能够叫好又叫卖,就是例证之一。航空产业是“工业之花”,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产业,航空产品获得世界声誉的背后是在自主创新上的不断努力。只有不断做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上的工作,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得到认可。

  当然,从总体看,在具有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目前我国“好看”又“好卖”的产品并不多,无论是航天航空还是互联网领域,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们只有加强研发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不懈地进行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才可能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创造”走出国门,享誉全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