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烧钱的"冯式春晚"或更"好看"

2013年08月19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节俭令”下发后,各大卫视响应号召,现在除了重要节假日的晚会以外,其他没有必要的晚会都会取消。央视春晚是晚会中的晚会,据记者了解,冯小刚导演担纲的马年春晚将不走烧钱套路,提倡朴素、幽默、接地气、好看。(8月18日《长江日报》)

  春晚现在已是各大卫视继“跨年晚会”之后的又一比拼“烧钱”的“战场”。央视为了保住自己的“龙头”地位,凭借其雄厚的实力,花钱之“豪爽”足以让人咋舌。这两年的龙年、蛇年春晚,央视充分表现出了不差钱的气势。

  比如舞美灯光的美轮美奂绚烂无比,光舞台就花费过亿元。而服饰道具更是极尽奢华,乃至主持人的服饰,居然达万元天价,而且整台晚会不断换装,几乎可以媲美模特的服装秀。至于名人明星的出场费,更是其中的大头。也因此,从“跨年晚会”到春晚,让走穴捞钱的明星们大发一笔横财。

  央视如此,各地方台为了分得收视率的一杯羹,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也成为一时之风。实际上,各大卫视之间如此的竞争,已经陷于循而往复的怪圈之中。而如此对形式的过于注重,必然本末倒置,虽然眼花缭乱、虽然大牌云集,却导致节目的同质化,而且质量还每况愈下,既把握不住现实的脉搏,又缺乏生活的鲜活。

  春晚是亿万观众的精神文化“年夜饭”,节俭本来就是其中的应有之义,用金钱堆砌的“喜庆热闹”,不仅有悖传统价值观,还会助长奢靡之风,也不可避免地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虽然如今并不是排场不起,但宝贵的财力物力不是用来做无用功的。况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有更多的地方急需用钱。于节约成为普遍呼声的今天,只会引起群众的反感。

  其实,春晚近年来屡遭诟病,最主要的还是在于节目本身的平庸,比如语言类作品不敢触及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敏感的社会现象,没有尖锐泼辣、切中时弊的讽刺与幽默,只靠耍贫嘴为逗笑而逗笑。而黔驴技穷之下,企图靠烧钱来补救,当然不过是缘木求鱼。据称不烧钱的“冯式春晚”提倡朴素、幽默、接地气、好看。冯小刚更愿意把晚会的亮点集中在“软”实力上,比如,节目的“暖人心怀”,确实,一台晚会,终究要以情动人,让观众沉浸在这样一种情感的氛围中,而这本来也不需要烧钱。显然,不烧钱的“冯式春晚”,其实更让人期待的,正是“接地气”的“好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