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是“天价”月嫂的真正推手

2015年04月30日 07:00   来源:红网   孙建清

  广州这个地方真有钱,月嫂价格就如同坐火箭两年涨了一倍。一家在线家政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广州月嫂市场月薪超过8000元的月嫂占了26%,价格远超深圳上海。而据记者调查,今年的价格又水涨船高,月薪8500元的月嫂在市场上已经是“起步价”。(4月29日《广州日报》)

  坐月子不容易,伺候月子更辛苦,因此月嫂的收入比一般保姆要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高得离谱,简直是坐火箭上去的,就不能不说月嫂市场的价格已经失控了。其实,当下月嫂市场的价格炒到这么高,连家政企业自身都不认同这个价格,他们也认为阿姨不值这个价。因为按照月嫂的行业门槛和劳动强度分析,月薪不应该达到这个水平线。在2013年,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还曾专门针对广州的月嫂供需市场进行了市场调查。在被访的140个家庭中,抱怨最多是“现在月嫂的收费实在是太过了”,有28.14%的被访者认为收费价格很高,44.72%认为收费价格高,只有14.57%认为收费价格一般,而认为收费水平低的则有1.51%。

  不值这个价而月嫂的价格又能一路“高歌”,这背后有什么“魔法”呢?业内人士在调查诸多产妇、月嫂企业及行业协会之后,给出的结论是:“天价泡沫”的形成,一方面是产妇对婴儿护理,及产褥期知识的匮乏、对自身的不自信、盲目相信月嫂;另一方面,一些机构对月嫂进行简单培训,却大肆营造出“专业性”的氛围,不断推高了月嫂的价格,甚至制造“饥饿营销”的幻觉。

  这也就是说,月嫂的价格并不是月嫂在那里漫天要价,而是雇主和中介共同炒起来的。应该说,在月嫂价格火箭式飚升的过程中,雇主的责任最大。在很多雇主看来,坐月子一辈子可能就只有一次,月子坐得好,是对自己未来健康的一种投资,马虎不得。所以宁可多花点钱,也不能随便了自己的身体。这种不够理性的消费无疑使得月嫂价格水涨船高。另外,家政服务机构过于夸大月嫂专业性和经验,把这一职业弄得“神秘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广州月嫂贵,到底是谁抬高的,可以继续深入研究。但现在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产妇、婴儿护理常识都很简单,可以自学。而月子餐也没有宣传的那么特殊,市面上流行的那些月子餐炒作成分浓厚,消费者不应盲从。如果每个人都能回归到理性的层面,“天价泡沫”自然不攻自破。当然,另一方面,我国的家政市场比较乱、起步晚,也迫切需要政府去规范,从而确保家政市场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